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643


2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研讨会暨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作视频致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殷一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卫,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出席仪式。



蔡达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民进上海市委会和上海师范大学聚焦科教兴国、教育强国战略的实践,立足自身职能,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沪苏浙皖四地高校、科研院所和教育界人士,成立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强强联合,共谋发展,可谓志同道合,珠联璧合,并将创造美好前程。



严隽琪对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充满期待,对研究院拥有一批富有教育情怀和丰富教育经验、愿意合作共事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她说,民进上海市委和上海师范大学两个筹备方,在单位性质、工作方式以及考核指标等方面存在差异,要合作必须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多包容、多商量,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殷一璀说道,希望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能为关心热爱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提供发表真知灼见的平台,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质量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她建议,“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要在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三方面加强研究,为中国的教育更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有所作为和贡献。”



黄震表示,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要发挥民主党派和高校各自优势,聚焦长三角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教育理论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撑;要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发挥合力,推动咨政建言与学科建设互促互融,共同提升,以优质教育来赋能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平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决策的务实行动,希望研究院秉承开门办院的思路,用好用足长三角丰富的资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胡卫表示,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伊始,必将以自身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育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创新支撑和人才支撑。

与会领导共同为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关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逻辑的初步思考”“关于长三角科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世界教育大变局 美国新式学校与后工业时代的教育挑战”“区域联动发展视角下未来教育的思考”“高水平推进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发展”“协同治理视域下长三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以学科高地建设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展开交流。



专家呼吁为适应未来社会需求,必须抓紧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模式,精心培育好“创新的种子”。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直陈了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面临的三大瓶颈。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认为,探索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至关重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认为,当前需要打造更加灵活、更加衔接融通、更加贴近学习者需求的教育体系,扎实完成“系统升级”,高质量教育才能迈出新的步伐。

长三角有关高校专家学者,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主要成员,民进上海市委高等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委员会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究院将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眼教育改革发展与区域教育实践,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放眼全国,广泛深入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着力打造教育决策咨询高端智库、学术研究基地和实践创新平台,为政府宏观决策、教育理论建构和学校改革发展服务,为深入建设长三角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讲好教育故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经验、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