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携春雨润桃李·为国育才融教心——沉痛悼念著名心理学家与教育理论家燕国材教授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1-21浏览次数:808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理论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上海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燕国材先生因病于2023年1月2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2岁。

燕国材先生1954 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同年分配到上海师范大学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和主任,《心理科学》副主编。现任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会名誉会长、台湾大学《本土心理学》编委会顾问,中美精神研究所顾问等。长于理论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中国心理学史与教育理论等学科领域研究。出版著作 40 余种,发表论文数百篇,获省部级奖 10 多项次。他是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首批十大优秀教授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事迹收入《简明心理学百科全书》和《世界名人录》等国内外辞书之中。2011年获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2017年入选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2020年当选中国心理学会会士,2022年第12届华人心理学家大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燕国材先生一生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求实创新、淡泊名利,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燕国材先生是中国心理学史学科的重要开创者之一,是我国学者个人最早撰写中国心理学史系列专著的学者,也是国内首次公开提出非智力因素概念及其理论的心理学家,他还是素质教育的积极倡导和身体力行的探索者。他学术思想深厚、成果卓著、独具慧眼,自成一家。“标新立异,自圆其说”,这八个字凝练着燕国材先生的治学原则和治学方法。“立足本土,放眼国际”,这八个字彰显着他的学术情怀与专业视野。燕国材先生具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长期立足心理学中国化探索,溯本求源,将中国五千年文化积累的智慧结晶发扬光大。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燕国材先生以七十载学术人生诠释了诲人不倦的师德灵魂、书写了有教无类的师道精神。

燕国材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是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燕国材先生!

为纪念燕国材先生,弘扬其为人治学之精神,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协同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心理学会拟于2023年2月9日(周四)下午2点在线举行“燕国材先生追思会”,诚邀校内外师生、同仁拨冗莅会。

腾讯会议号:  764-513-547  

欲发唁电、悼文的单位及个人,请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系。

联系人:丁老师

邮 箱:edscco@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