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文本撰写指导系列讲座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国家级课题申报能力,应我院邀请,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曾涛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教育研究院李祖超教授分别于2023114日和17日为我院老师开设《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活页撰写》和《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申报书写作技巧》专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致欢迎辞,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主持讲座。


 

曾涛教授评审专家和申报者的双重角度,结合自己作为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自身课题申报的经历,紧扣“论证至精、雅俗共赏”这一核心要求,从活页概说、项目选题和课题名称、项目研究目的与文献综述、项目理论价值、研究重点难点、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思路方法、项目创新点、项目预期成果、项目研究基础11个方面讲解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科项目申报的要领和技巧。



李祖超教授对各类国家课题进行纵横比较,分享申报国家级课题的心得体会;用25个高频词对近年来立项的教育学课题进行审视,并对今后选题趋向进行预判,建议老师们聚焦前沿问题,紧扣现实需求,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综合考量选题难易。在申报书写作技巧环节,李教授对国家社科教育学申报文本主体内容逐一进行了讲解,指出了申报文本中常见的错误与应对策略。

系列讲座内容翔实、具体,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加深了我院教师对课题选题、申报技巧、研究设计的认识,为课题申报书撰写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