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方超副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师•承”讲坛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12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师•承”讲坛第四讲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特邀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方超,以《如何评价教育扩张政策:从教育经济学的视角审视“读书无用论”》为主题展开。讲座由教育学系陈婧博士担任主持人,教育学系李佳丽副教授与谈。



方超老师以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变迁的宏观制度背景为逻辑起点,把近百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娓娓道来。剖析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两次扩张政策时,方老师旁征博引进行了学理论述,并将国内外政策进行横向对比,举了很多诙谐生动的例子。分析两次教育扩张政策的成效时,方老师正反面论述了扩张政策的积极成效与背后“隐忧”。注重用数据说话,充分彰显了教育学经济学的理性色彩。针对近年来甚嚣尘上的“读书无用论”观点,方老师引导大家从供给-需求的视角做深入思考。

互动环节,与谈人李佳丽副教授对方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教育与经济的因果推断问题,高校扩张政策对教育收益率的影响问题。并就资源稀释对教育收益率的影响、弱势群体“读书无望”的困境、工作价值的多维度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对谈、讨论。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黄斌围绕教育“有多少用”、“怎么用”的维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不同制度下,教育收益率存在差异,但教育有用是共识。在“怎么用”议题上,他认为教育实现阶级跨越和维持阶级优势的矛盾性,引发了“卷”这一备受瞩目的社会问题。与会师生也就中考分流的可行性、“双减”政策对教育焦虑的影响、“双减”正常的优化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思想的碰撞。

本次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教育扩张政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为其积极成效而欣喜的同时,身为教育学院学子,怎样避免背后的“隐忧”,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的利用分配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命题。


(供稿: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