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副教授杜明峰解析新时代我国教育治理的建构及其逻辑转换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335


2022年12月12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师·承”讲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明峰副教授就《新时代我国教育治理的建构及其逻辑转换》进行在线专题汇报。讲座由我院陈静静副教授作为与谈人,陈婧博士担任主持工作。



杜明峰副教授从教育治理建构的中国语境出发,将教育治理置于国家治理的背景中,解析了我国当代教育治理的内涵和任务;总结世界教育治理发展经验,提炼出“国家建构”和“社会建构”两种迈向教育治理的路径;立足教育学立场,提出转换教育治理的建构逻辑,让治理回归教育。



在交流环节,与谈人陈静静副教授回应了杜明峰副教授的理论观点,并以学习共同体的建构为例,分析了微观层面的教育治理实践机制和意义。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对校外内师生的提问一一作答,形成了交流对话的热烈氛围。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持续发挥了“师·承”讲坛聚焦前沿问题、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培养质量的积极作用。


(供稿: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