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者娄雨解析“健康的心灵寓于健康的身体”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622


【通讯员:张奕璇】1118日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青年杰出学者娄雨博士,以《健康的心灵寓于健康的身体——教育学视角的重新解读》为主题,带来“师·承”讲坛的第三讲。此次线上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莉博士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王晖博士与谈。



娄雨博士以夸美纽斯对学习动机的论述切入,结合自身对教育的研究和阅读的经验,围绕教育学中的最经典的命题之一——“健康的心灵寓于健康的身体”进行探究。首先,娄老师提出“如何定义健康”的命题,通过五篇文献的分享,剖析在对应五个不同历史阶段以及现代教育中健康所面临的威胁。其次,论述“重构平衡的身心健康教育观”,在对教育的本体价值与工具价值的平衡、生活中自然与人为的平衡、教育中育人与选拔的平衡、成长中当下与未来的平衡展开讨论后,提出“教育要在平衡和秩序中追求整全的好生活”的结论。

互动环节,与谈人王晖博士从方法论和观念启发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触和思考。刘铁芳教授表示,娄雨博士站在整体和谐视野下谈及健康问题,文本通达、融入现实的思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校内外师生也与娄雨博士就特殊教育领域“高尚的心灵”和“残缺的身体”、学前教育领域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发散探讨。



本次讲座共吸引上百名师生参会学习,围绕教育学的不同研究领域,打开眼界,思索良多。每一代思想家都在以积极的努力与当时危害心灵和身体健康的敌人做抗争。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这也深刻激励了我校广大学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