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与教育学科发展”系列工作坊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471




20221124日,“政策咨询专报的选题与写作”专题工作坊在教苑楼D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标志着学院组织的“智库建设与教育学科发展”系列工作坊正式拉开序幕。第一期工作坊的主讲嘉宾是上海市委宣传部干部黄彦婷。夏惠贤院长和来自学院各系所的16位老师参会。黄海涛副院长主持工作坊。



夏惠贤院长首先对黄彦婷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以举办此次工作坊为契机,吸引更多教师投身政策咨询专报领域,为教育学科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发挥教育决策咨询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彦婷老师从专报与政策、课题、学术会议和期刊论文之间的“时间关联度”入手,指出专报是时效性和针对性最强的文本形式;她从自身多年从事专报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出发,提出做好专报工作需要极高的敏锐度,要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并且要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工作;她从“专报不是什么”的视角,强调“文献综述不是专报”“‘三年得两句’不是专报”“个人价值判断不等于专报”“纯学术思维也不是专报”,高校教师在专报写作中要实现从学术思维到工作思维的转化;她从“需要什么专报”的角度,分析了“思想反映类”“社会热点类”“工作动态类”“问题建议类”“思潮分析类”和“外媒关注类”专报的具体需求,欢迎高校教师积极建言献策。

在主题分享后,与会学者热烈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专报选题,黄彦婷老师逐一对选题进行点评,并给出优化和完善建议。



经过热烈的讨论,本次工作坊达成了一系列专报选题及合作意向。接下来,学院还将陆续举办多场“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工作坊,助力学院教育决策咨询智库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