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解读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47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6日下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共计有400余人参与线上研讨。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主持。



郑金洲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教育的历史性成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教育的使命责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明确了教育的主要任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明确了德育的工作重点和“团结奋斗”明确了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品格七个方面,为大家深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期待。



郑金洲教授指出,二十大报告在肯定十年教育改革成就的同时,也指出教育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最关键的是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这既是现实性的问题,也是理论性的问题。郑金洲教授尤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教育理论研究者者在促进教育现代化中大有所为,也应该大有所为,用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支撑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是教育理论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报告为上海地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教育理论创新与上海教育现代化”的系列讲座,创新团队带头人陈建华教授针对郑金洲教授的报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郑金洲教授的报告具有宽阔的视野、浑厚的学养、高屋建瓴的分析,契合了学院创新团队建设的主题,为创新团队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