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1-29浏览次数:1357


        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等主办的第四届“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11月25-27日在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江、浙、沪、皖等省市的语文教育专家、中学语文教研员和语文教师共计1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是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学习》编辑部联合主办的连续性年会。每届论坛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场,上半年由高校承办,重在理论研讨,下半年由教研室承办,重在实践探索。论坛的学术部,设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第四届“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主题是“散文教学内容的确定”。议程包括主题报告、示范课展示、自由论坛和优秀论文颁奖等。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南帆教授,浙江省写作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健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散文的解读》和《从语言学角度看散文教学》的主题报告。我院王荣生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来自江、浙、沪、皖四省市的12位优秀教师分别展示了散文教学的示范课,四省市的中学语文教研员和高校专家担任评课。在自由论坛,我院李冲锋博士后代表高校作了专题发言。

        本届论坛共收到1170余份征文,我院博士团队负责初评工作,经专家评委会审议,本届论坛评出初中和高中一、二、三等奖计222篇。其中一、二等奖,经适当修改后将结集出版。

    “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已成为语文教育界的品牌,影响日益壮大。第五届“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将于2013年分别在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省金华市召开。在上海师范大学的积极推动下,四省市高校和教研室达成共识,“长三角语文教育论坛”自明年起将增设“小学语文”专场。


                                                                                                                                             供稿人  王建军
                                                                                                                                         (教育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