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招生!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微专业邀您共“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703


  1. 专业建设背景

 2022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全面施行,从国家支持、社会支持、家庭责任和法律责任等角度诠释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家庭教育也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大学,亦负有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的职责。为此,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建设了家庭教育微专业,将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教学纳入到本科生,特别是师范生的培养范畴,使学生毕业后能够熟练使用所学知识技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为各类家庭提供专业支持,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1. 培养目标

家庭教育微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科学的家庭教育观,扎实掌握家庭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家庭教育指导技能和能够在基础教育机构(中小学、托幼机构等)和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

家庭教育微专业课程拟从家庭教育学、家庭社会学、发展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与治疗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中,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选择和重新构建9门课程,具体课程如下:

  1. 家庭教育概论

  2. 家庭社会工作

  3. 婴幼儿发展与家庭教育指导

  4. 学龄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指导

  5. 青少年发展与家庭教育指导

  6. 家庭中的压力、健康与应对

  7. 家庭关系与家庭治疗

  8. 社区中的家庭教育

  9. 城市文化行走:家庭教育新探索

四、特色与优势

 1、特色

家庭教育微专业建设在广泛吸收国际家庭教育最新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家庭教育现状的实际需求,综合我校所处上海市的城市文化特色,打造了一套具有本土化、开放性、实用性的特色课程。课程设置从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到家庭教育的方法原则,从实践技术训练到实际探究应用,全面覆盖了目标人才培养所需的理论与应用知识。

  1. 优势

家庭教育微专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心”)建设承办,“中心”以上海师大心理系、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在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方面的学术积淀以及雄厚专业力量为基础,又借助多年与心理学和教育学科展开合作研究的国内外专业力量,共同致力于儿童发展、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研究,为家庭教育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

此外,家庭教育微专业的师资队伍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拥有该领域大量学术研究成果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

部分主讲教师简介

李丹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等职。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讲课程:健康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专题、儿童社会性发展概论等。


李燕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主要讲授课程:家庭教育学,学前儿童的家庭与社区教育,亲子关系与儿童发展,学前儿童发展,早期社会性发展与教育等。


徐雄伟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丹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崔丽莹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世宏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丁雪辰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赵欢欢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乌阿茹娜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朱晶晶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马颂歌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谷纳海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刘雅婷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徐鑫培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讲师。

童薇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张惠敏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五、报名要求

面向上海师范大学20212022级全日制各专业在校本科生,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热爱家庭教育事业,对儿童发展心理感兴趣者。


六、学制/学费、学习时间/地点

  1. 学制:学制3

  2. 学费:预计总学费3000元(125/学分,共24学分)

  3. 学习时间:每周五晚和每周六全天上课

  4. 上课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和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上海市奉贤区海思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