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社会•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766

12月13日上午9:00,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办并承办的“社会·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四教110室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台湾地区及国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学前教育系的教师、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学生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为海内外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探索儿童发展诸方面的重要问题,扩大我院学前教育系的影响及寻求国际合作。
会议开始时,校长助理茆训诚教授、教育学院的院长陈永明教授代表学校、学院对全体与会师生及远道而来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祝本次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主要通过学术讲座的方式举行,共有6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分别是: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Coplan博士分享了他们对害羞儿童的早期发展与教育及环境对他们发展影响的研究成果;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Trevisan博士阐述了美国早期教育中儿童评价的发展历程及现在进展等;加拿大约克大学的Alice Pitt博士论述了在大变革时代中安大略全日制幼儿园教师教育的基本问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方明生博士则以“绘画中的儿童社会史”为题,论述了如何以图像证史的方法来研究儿童的家庭社会史;台湾辅仁大学的苏育令博士则通过质性的研究方法,具体探究了经验教学法课程中大学生反思的主要内容及取向;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李燕博士分享了关于母亲的情绪调节方式与幼儿情绪理解能力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讲座内容丰富、会场反映热烈。
除了6场主要的讲座外,本会议还安排了学生专场,安排与会的国外学者及台湾学者与本系的学生进行比较深度的交流与会谈。这种安排在国际会议中并不多见,从而体现了本会议追求质量、力求师生共同发展的目的。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是时代、儿童、家长对学前教育的神圣期望,而真正的儿童世纪的到来需要相关领域的有识之士共同努力,因此,学前教育系举办的本高峰论坛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引领实践的意义,同时还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