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专题报道教育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06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形势严峻、牵动人心的疫情防控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关键时刻,闻令而动、勇毅前行,高举党的旗帜,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坚守在校园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堡垒。


“疫”不容辞,硬核力量坚守红色防线

学校发布疫情封闭管理通知后。教育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亮明身份,扛起责任,火速组建一支特殊的防疫队伍,坚决从严从实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我是辅导员,学生的安危是我最大的牵挂”。面对疫情,学院全体辅导员逆风奔赴,连夜赶回学校,守护陪伴在学生身边,昼夜不歇忙碌在重点封控楼宇里,是当仁不让的“防疫队长”,更是同学们心中的“定海神针”。关键时刻,学生党员挺身而出,勇担使命。学生生活园区第27党支部王允宏担任徐汇东部园区抗疫志愿者队长,带领支部成员一起成为核酸检测“不漏一寝、不落一人”的扫楼员,为有需要的同学送餐送药,传递物资,构筑起狙击防线上的关键“火力点”,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疫情爆发后,居家隔离的青年教师党员宋庆清同志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安顿好家中幼小的孩子,每天凌晨4点半上岗服务,协助发放物资、指引核酸检测、疏导居民情绪,是楼组“大家长”,更是社区防控的“守门人”。校外140多位退休教职工的情况同样也牵系人心。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负责退管工作的老师逐一给老教师打电话、发微信,带去组织的关心与问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院师生党员始终冲在防疫一线,各守其责,各彰其能,汇聚硬核力量,筑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红色防线。

“疫”往无前,红色力量激昂必胜斗志

历史与实践证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必胜信念、高昂斗志和踏实干劲是应对新冠疫情的精神法宝。学院党委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育人载体,邀请六位青年教师党员开展《红阅经典》线上读书分享会,与学生徜徉在革命英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奋斗故事中,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黑暗中寻找光芒,在绝境中摸索前行的艰辛历程,引导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攻坚克难、奋楫笃行的红色力量,更加坚定战胜当下疫情狙击战的信心和勇气。学院成立“育·行”学生党建工作室,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在平时时刻还是关键时刻”开展线上红色辩论赛,以学问思辨的方式激发学生对关键时刻、关键作用的思考,深刻指出疫情下党员更应当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无私奉献、无惧风险的革命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沪”健康安宁。

“疫”路护航,温情力量开启守护模式

疫情下长期“足不出寝”导致学生焦虑烦躁的情绪逐渐累加。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负面情绪最为感同身受。为守护学生身心健康,辅导员老师们及时召开班会,在线解答学生困惑,对接特殊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为提升学生的心理韧性和心理复原力,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适时推出“铿锵三人行”系列线上心理讲座,从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焦虑情绪,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消除负面情绪,提高线上学习效率;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学院党委邀请系主任代表、中小学校长介绍今年上海基础教育招聘趋势和特点,鼓励居家居寝隔离的学生坦然面对形势,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提前制作说课视频,努力提升教学技能,为实现人生价值不断蓄力。

抗“疫”之路,道阻且长。教育学院党委将始终保持全力冲刺的昂扬斗志,咬定“动态清零”目标不放松,聚力同行、共克时艰!

 

原文链接:

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086b70a01808f7a65c500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