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与静安区教育局签约,共建“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1726

为了落实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面向教育国际化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建立和完善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培养机制,从互助互惠、互为依托、共同发展出发,上海师范大学与静安区教育局合作开展 “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的共建项目。
2017年4月24日下午, 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正式签订了《建立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的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陈宇卿局长及洪波、孙忠副局长等领导,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高湘萍处长、吴亮、王龚副处长、教育学院胡国勇副院长、丁炜副院长、惠中教授等领导和相关校长、老师们出席了签约仪式。
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负责人惠中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推进的背景和要求。为了体现卓越教师培养的实践取向,教育部强调要求建立大学、政府、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机制。上海师范大学在培养卓越小学教师的过程中,也需要与地方教育局合作,得到静安区教育局的支持。
静安区教育局陈宇卿局长对静安区能承接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建设项目表示极大支持,希望借此契机,利用大静安的优势,打造新的教育高地,本着合作、互利的原则,完成项目的建设。并期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在基础教育各个学段卓越教师的培养上,与上海师范大学建立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高湘萍处长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和提供优质师资资源。上海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上也在不断改革,不仅在小学卓越教师的职前培养上得到地方教育局的支持,也希望在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养、教科研一体化发展以及科研共同体建设等方面与静安区有更深入的合作。上海师范大学将在教师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上为静安区的基地小学提供全国乃至世界的交流平台。
在本次“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的建设中,静安区的一师附小、静安第一中心小学、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以及静安区大宁国际小学将作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实验基地小学,为小学教育专业“世承学子”的培养提供教育实践上的支持。签约仪式后,四所小学校长就基地小学建设的工作开展了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