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2017年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月月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570

2017年4月19日下午,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二教221如期举行,共有约14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其中以大一新生为主。本次讲座邀请了我院心理系优秀青年教师胡天翊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主题为“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大学生自我选择与定位”的讲座。胡老师就当下大学生常遇到的困惑迷茫,从心理学专业理论出发,结合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审视自我、合理定位、正确抉择!
讲座伊始,胡老师以“吃饭”、“选课”这两个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话题为切入点,阐明选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紧接着,胡老师围绕 “未来打算做什么”这个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在座的同学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热烈的互动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胡老师对大家的规划与想法表示了肯定,并巧妙地借用两个通俗易懂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学著名的“解释水平理论”:人们对事物的认知方式是分层次的,而大家往往会考虑更核心的特征。在胡老师耐心的引导下,同学们将理论和自己的生活经历联系起来,进一步思考和理解“解释水平理论”的含义,同时也反思了自己以往做选择时的随意性和不理智性。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情绪问题是困扰大学生的重大问题之一,胡老师让同学们回想近期发生的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并站在现在的角度去重新审视当时自己的选择。她指出大学生要学会面对困难,有意识的锻炼情绪管理和自我调控能力,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情绪管理的小技巧。讲座最后,胡老师指出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选择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细致的分析与自我审视都不可或缺。
胡老师精彩的演讲、生动的案例、细致的分析,让大家陶醉其中,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有不少同学留下来与胡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本次心理健康月月讲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钱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