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汉云作客东方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379

1112日晚,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延安中学前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汉云作客东方讲坛,为教育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有关学校建设与教育领导的精彩报告。

对李汉云来说,学校建设可分为价值建设、课程建设和文化建设三个层面。从校长是学校实行课程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观念出发,他着重探讨了教学过程的十大关系,即教师视角与学生视角的关系、内容舍弃与知识拓展的关系、教学设计与优化过程的关系、独立思考与合作探究的关系、教育技术与开发思维的关系、落实目标与适度练习的关系、学习时间与学习结果的关系、总体提高与个性发展的关系、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的关系、学科成绩与多元评价的关系。

针对学校建设的三个层面,结合自己作为教师、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学校领导的职业经验,李汉云认为,校长要有一种价值领导力、一种课程领导力和一种文化领导力。通过主持多项全国和上海市的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李汉云把这些实践经验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鉴于这种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他被华东师范大学授聘为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讲座教授。

报告结束后,不少学生还团团围住李汉云问这问那,他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甚至还当场拿出手机拨通长宁区教育局的领导,热心为教育学院研究生的调研活动牵线搭桥。这又该是校长的哪种领导力呢?(俞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