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1-04浏览次数:4846

上海市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简介

        由卢家楣教授领衔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点学科于2009年立项,共有包括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等单位的成员15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6名。

        学科共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教学心理方向。该方向突出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发表了《我国青少年情感素质调查研究》等在学术界引起一定反响的论文;现正积极拓展情感、情感与认知关系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包括有关的脑机制研究),着力构建和完善以情感为特色的教学心理学学科体系;二是品德心理与社会化方向。这一方向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继续保持和加强该研究领域在全国的影响力,努力探讨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心理学问题,尤其关注对一些前沿性研究热点问题的探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健康教育心理方向。在贴近社会需要的指导思想下,该方向加强了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研究心理危机早期预测与干预、青少年网络成瘾等问题。

        在三年多的建设期间,该学科共建立校内外科研与实践基地共25个,学科成员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7篇(其中在SCI、SSCI、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心理科学上发表68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6部,获得各级课题立项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并先后购置了脑事件相关电位仪、眼动仪等尖端科研仪器设备,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大大缩短了与国家重点学科的差距。学科成员进行的“我国当代青少年情感素质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汶川地震后的心理康复治疗”、“大学生网络成瘾的矫治”等研究因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而受到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