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教育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恳谈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840

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教育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恳谈会


新年伊始,教育学院近30位新进教师相聚在教苑楼D307教室举行青年教师恳谈会,教育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夏惠贤老师,院党委副书记蔡丹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胡天翊老师、教育学院教务办主任金磊老师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首先,夏院长为老师们做了题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青年教师成长之认识”的分享。夏院长介绍了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概况,展示了学院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学科过去一年获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学科影响力表现,并从学科主攻方向、创新团队建设、高端研究基地发展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思考。随后,夏院长为老师们介绍了学院关于青年教师的发展目标,以及强化育人功能、提升教学能力和完善创新制度等具体的工作思路。夏院长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发展的核心资源,对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发挥着“动力站”和“加速器”的作用,青年教师应成为高校学术人力资源的“蓄水池”。最后,夏院长讲述了他的中学英语老师、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如何分别从价值观、为人为学和学术研究引领自己成长,还特别分享了他进入职业生涯后扎根基础教育实践二十年的收获和思考,勉励大家在教研工作中持续思考教育内涵,树立自己心中的标杆人物,不断超越自我,做到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因“才”施教。

夏院长为青年教师精心准备、热情洋溢的分享让在场的青年教师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学院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老师们纷纷讲述自己入职以来的小故事和点滴体会,也表达了自己与教院大家庭共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赵乐副书记与学院团委书记李悦老师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做了介绍。李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挑战杯”“互联网+”“上汽教育杯”“知行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项目的参赛要求、赛道设置、赛程安排、评审政策和往届获奖作品情况,从“热点”“痛点”“触点”“亮点”的角度分析项目选题的关键点,提示老师们可以组建学生团队提前准备,对标不同层次的比赛要求,从基础级别的比赛开始不断对项目进行打磨,丰富参赛经验,从而更有把握在高层次比赛中斩获奖项。赵乐书记特别强调了参与科研创新项目对学生和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积极发掘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学生项目之间的交叉点,与学院辅导员密切合作,带领学生获得好成绩。


最后,青年教师们就自己入职以来遇到的困惑和相关的感悟做了交流。李星辰老师讲述自己如何将原本的文学专业与教育学科相联系,发现新的研究生长点;胡仲勋老师讲述自己在师资博士后期间在新的领域中摸索,逐渐积累成果的艰辛与收获;刘洋老师讲述自己海外留学归来后在中文项目申报书写作中面临的挑战;杨伊老师和刘雅婷老师分享了她们获得“超级博士后”计划的经验;邓棉琳老师就项目结项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们做了交流。

最后,蔡丹副书记做了简短的总结,感谢青年老师对学院工作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离不开青年老师的努力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会认真研究落实老师们提出的建议,比如聚焦不同的科研环节开展学术沙龙,更好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助力。愿青年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学校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