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场如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973

3月13日下午,教育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永明教授为2013级近200名硕、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我的教育科研之道”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二场。
陈永明教授的报告从“我的悟道”、“我的经历”、“我的愿景”三个部分依次展开。首先陈永明教授简要阐述东方“圆形文化”和西方“十字架文化”的差异,以及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在梳理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演变的基础上,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求心力”与“远心力”的平衡;深刻阐述学术科研也应该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注重东西方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借鉴,从而实现学术科研上“求心力”与“远心力”的动态平衡。在第二部分,陈永明教授回顾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科研经历,总结了自己在学术探索过程中已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新世纪的人才观。最后,陈永明教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教育科研必须要实现“三个面向”,并展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美好愿景。
陈永明教授充满智慧的讲座,丰富了学生对教育科研和学术人生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陈永明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赵芸、孔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