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张民选校长接待英国教育代表团一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25浏览次数:1382

2014224日,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LizTruss)率英国教育代表团抵沪,开启中国取经之行,而上海师范大学是他们此次沪上访问的第一站。
英国教育代表团此次上海之行的主要目的有:第一,汲取上海教育尤其是数学教学方面的成功秘诀;第二,如何发展学生更为广泛的能力,提高对数学、科学的学习兴趣;第三,如何培养致力于数学教育的优秀师资。对于英国而言,促成此次教育大臣代表团来沪考察取经的直接刺激就是上海15岁学生在2012PISA测试中优异的数学成绩。在最新的PISA成绩单中,中国上海学生数学、阅读和科学三项得分均排名第一,而英国学生没有任何科目进入前20名,其中数学成绩排名26位,阅读排名23位,科学排名21位。面临强烈的危机感,英国教育达成决定造访中国并把上海定为首站。此次来华英国访问团阵容强大,不仅有知名教育专家还有资深、权高位重的教育官员,包括英国教育部评估、课程和资格司司长哈迪普.辛格.贝古尔,掌管英国教育标准英格兰地区初任教师教育项目的总监肖恩.大卫.哈佛德,英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洛娜.波特兰以及负责教育、产业数学的查理.斯特普和在动伦敦开办埃尔姆赫斯特小学的沙赫德等。此次到访上海,参观访问的机构与学校都是英国方面自己指定的,上海市教委没有推介。
24日近下午4点,英国教育代表团一行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中心主任张民选校长在西部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用流利的英语全程向英国贵宾介绍了上海教师教育的基本状况,包括中小学教师培训及数学教育等方面的做法。上师大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中心副主任施斌等陪同接待。同时,沪上知名数学教育专家,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黄华和上海PISA项目秘书处、研究中心成员朱小虎也莅临了本次接待会。
作为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上海项目负责人,张民选校长首先告诉客人:尽管上海15岁学生在PISA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说明我们的基础教育质量不错,但基础教育并不是教育的全部。欧洲和美国的高等教育远比中国的发达。我们更要向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你们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随后,张民选校长向外宾介绍了上海的教师教育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中小学教师培养上的地位与功能。此外,应外方要求,张民选校长还饶有兴趣地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数学教师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等。
在回应如何培养优秀教师这一问题上,张民选校长从教师教育的专业视角向英国代表团支了五招:第一,选拔相对优秀的学生,把最合适的学生培养成老师;第二,学生必须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打好做教师的专业基础;第三,尽力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学习机会,如十年的本科学习中,见习等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理论学习中;第四,建立面向教师终身发展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如“240” “540”的在职教师培训计划;第五,发挥学校的作用,打造学习型组织,营造学习的学校。
最后,张校长还介绍了中心(CICE)近期将要举办几场大型的国际教育研讨会、工作坊、论坛等活动并向英国方面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英国代表团一行今天将走访福山外国语小学,建平中学西校以及上海中学三所学校,重点考察上海在数学课程上的教育方法。(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