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举行家庭教育微专业课程建设研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705

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举行家庭教育微专业课程建设研讨



为适应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跨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20211222日下午,由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微专业团队在教苑楼806室召开微专业建设研讨会,李丹、李燕、徐雄伟、蔡丹、崔丽莹、刘世宏、丁雪辰、赵欢欢、乌阿茹娜、朱晶晶、马颂歌、徐鑫锫、刘雅婷、童薇、张惠敏等团队成员,教务处张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根据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管理办法》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部署,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李燕、李丹、徐雄伟和蔡丹等多位教授积极响应。微专业负责人李丹教授首先介绍了家庭教育微专业建设的时代背景:该微专业建设既回应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等政策要求,同时也为探究家庭教育科学体系建设和实施路径提供新思路。接着,李燕教授介绍了首门课程《家庭教育概论》的大纲范本,并进行了现场解读,强调在此课程中,既给学生自主学习家庭教育基础知识的任务,也将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家庭教育经典案例分析、家庭互动脚本的编纂和角色扮演,加深学习者对理解家庭与儿童发展关系的理解,课堂中还将通过模拟家长会、模拟家访、模拟接待投诉等方式,让学习者掌握家庭工作的策略与技术。

与会教师对教学形式、课程分类、学分学时、结课证书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硕士点负责人徐雄伟研究员认为微专业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因此课程教学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丰富线上应用资源、通过社会行走研究挖掘社区家庭教育资源等。教育学院发展心理学硕士点负责人蔡丹教授认为我校未来教师需要具备运用和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知识和技能。

目前,家庭教育微专业共设置了三类共9门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家庭教育概论》等4门,专业主干课《家庭关系与家庭治疗》等4门,以及1门专业拓展课《城市文化行走:家庭教育新探索》。微专业培养方案已通过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并已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多位专家进行了专家论证,几位专家一致认为该微专业培养目标高度符合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及文化教育发展需要,微专业课程可为学习者提供坚实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帮助他们掌握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技能,培养具有科学家庭教育观、熟悉各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可以直接对接教育行业或相关企业的需求。

(供稿:教育学院 丁雪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