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召开“儿童学”学科建构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14浏览次数:2550

如何善待现代儿童,这是当今教师应有的职责与使命。113日下午130430,教育学院在四教B101报告厅召开“儿童学”学科建构研讨会,近50名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聚焦“儿童学”学科建构问题,积极展开学术讨论,方明生教授、李莉副教授、刘世宏讲师、王健讲师等五位老师做了主题发言,从各个角度探讨“儿童学”学科建构问题。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主持本次研讨活动,常务副院长惠中教授也出席并参与研讨。

陈永明院长指出,“儿童学”可谓是教师教育学科群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顺应时代变革要求学科创新的主旋律,还要扬长避短,在传统学科缺少话语权的情况下拓展学科建设新的生长点,以合力进取来提升学术水平及其话语权。

方明生教授介绍了日本东大阪大学、同志社女子大学和奈良女子大学的儿童学专业设置及课程内容,提出“儿童学概论”的初步构想与基本框架。还建议开展学科建构的五个工程,即设置“儿童学”专业课程、翻译经典著作、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建设学术网站、发表相关论文。

李莉副教授则从复杂系统的研究视角出发,从学科背景、基本框架与建构方法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对儿童学学科框架的思考。刘世宏副教授从健康学的研究视角提出了儿童健康学的思考。陈勇副教授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探讨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问题。王健老师认为明确学科的逻辑起点是新学科建构的重要方面,并提出儿童学的逻辑起点是“作为社会人的”儿童。

惠中教授提出“儿童学”不仅是教师教育学的重要基础,也应该成为小学教师培养的理论基础,并认为要认真思考儿童问题研究与儿童学学科建设的关系问题,儿童学应定位为专业还是学科?同时还要确立学科的逻辑起点、知识体系、研究方法与对象等。

参会老师踊跃发言,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充分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气氛相当热烈。最后,陈永明院长表示:在进一步研讨和认证的基础上,争取在2010年达成三个目标:一是初步奠定“儿童学”学科建构的基本框架;二是先开出一门面向教育学院全体学生的“儿童学”必修课;三是组织好“儿童学”研究及教学的团队。这次“儿童学”学科建构研讨不仅是教师教育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也标志着我校教师教育学科群建构工作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许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