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回顾展望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11浏览次数:2072

为了更好、更扎实地推进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18日下午,我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会议由院长陈永明主持,党委书记周银娥、各学位点的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座谈。

首先,陈永明院长对一年来各学科点负责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向大家转述了国家层面对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精神,同时强调了我院学科建设的思路以及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视。

随后,陈院长结合我院实际,从学科方向、学术梯队、学术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指明建设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博士点是工作核心,并指出目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是学科发展方向不够聚焦,学术梯队设置欠妥当,目标任务不明确,课程设置不够合理。由此,应深入进行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调研,并按照学校及学院发展的定位,结合自身条件,客观地分析比较,突出重点,来提升我院的学术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各学科点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如何聚焦学科方向、完善研究生培养、提高学科研究、加强交流合作、重组学科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讨论和交流,大家达成了大致的共识:认为我院在学科建设上应该有所突破,并要在申报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博士点的基础上,评定学科的主攻方向,优势互补,然后集合并整合学院的学术力量,来进行相应的学科布局建设,同时针对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改革和完善目前的课程设置,以此更好地促进我院的整体发展。(魏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