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情况抽样调查工作部署会曁《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626

200871920日,教育部人事司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情况抽样调查工作部署会《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讨《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框架,部署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校长队伍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同时又是《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及开题会。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吉林、安徽、湖南、广西、重庆、云南、内蒙古11个抽样调查样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和项目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50余人出席了会议。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卫红部长明确指出,必须把中小学校长队伍能力建设、教育家办学问题的研究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落实“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战略决策和部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切实加强校长队伍的能力建设,对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我国校长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各项制度不断建立与完善,校长任职条件与要求进一步清晰。但是,在校长队伍建设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校长发展专业标准至今尚未明确,校长准任制度尚未真正建立,校长评价与激励政策的导向还不明晰,校长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特别是在倡导教育家办学、造就教育家型校长方面,在理念上尚未形成完整的思路,在制度上还缺乏富有成效的制度设计。这些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构建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制度体系,提倡教育家办学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在对中小学校长队伍现状进行大调查、大讨论的基础上,开展深层次的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把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落到实处。

 

卫红部长对人事司委托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开展的《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个项目将在对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的基本情况进行普查,对校长队伍专业发展的现状进行抽样调查的基础上,研制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校长专业标准的研究是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深层次研究,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加强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一些专家、学者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进行了探讨、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有组织的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还没有形成,对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的研究还处在一个初始阶段。我们必须深入地研究影响校长专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从校长成长规律出发,从校长所担负的职责、扮演的角色、校长在教育事业中所处的地位及其与各方面的关系入手,参考和借鉴发达国家在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制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成果,创造性地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的研制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发展,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为下一步研究制订《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供重要依据。我们要以校长专业标准的研究,以及由此拓展延伸的校长准任制度、校长培训制度、以及校长的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为突破口,夯实基础,从而为构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创造条件。

 

开展校长专业标准项目研究,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考虑我国校长队伍的实际,使研究工作根植于实践,服务于实践,从而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真正为校长队伍建设服务,为教育改革发展发挥好智力支持和参谋咨询作用。

 

卫红部长指出,时代进步呼唤产生一大批教育家型校长,教育事业发展也赋予产生造就一大批教育家型校长的历史机遇。促进中小学校长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应当扎实深入地分析校长成长的环境和土壤,科学系统地论证教育家型校长产生的环境因素,从而更好地创设教育家型校长成长的体制机制环境。为此,她提出应当努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标准,择优聘用。校长专业标准是校长任职的基本依据。要通过校长专业标准的完善与校长准任制度的建立,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员提拔到校长的位置上,把不合格的校长在拒之门外。二是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积极创建有利于教育家型校长成长的体制环境,把校长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摆脱出来,潜心抓好学校的教学、育人任务以及谋划发展规划和改革发展工作。三是要搭桥铺路,提供舞台。帮助和引导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在办学实践中成长,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多种形式的办法与措施,使真正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要鼓励中小学校长在实践中的创造,为在我国培养一大批教育家型的校长提供宽厚的人才基础。四是要营造氛围,引领舆论。让真正的教育家名至实归,在理解、包容、支持、鼓励的氛围中,使教育家得到全社会认可、尊重和支持。五是要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校长培训工作一定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校长培训作为教育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作为加速学校变革的重要策源地;要树立素质培训与能力培训的理念,使校长培训由简单的理论和知识灌输向注重培养综合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变;要树立终身教育的理念,让校长培训贯穿校长成长与发展的全过程,逐步建立和完善校长终身学习与培训的体系。培训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使创新校长培训体制机制与推进事业科学发展步伐相一致,使校长所学与所用相结合,使校长培训与时代发展要求相协调,真正做到体制机制创新要为中心任务服务,为教育家型校长的成长发展服务。

 

最后,卫红部长鼓励大家要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而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校长队伍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主要情况如下: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人事司综合处处长王光彦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李进致词,表示上海师大将全力服务好这次会议,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讲话,提到《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项目的设计非常有创意,不仅组织了一个大课题组,同时也对11个省进行校长情况普查和抽样调查,这个课题把南北的力量集合起来,同时还设立了专家委员会为研究把关,广集众智,齐心协力把《标准》做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在讲话中,肯定了课题组为项目做的前期工作,指出了校长应具备的几项专业能力,如评价学校现状的能力、指导课堂教学的能力、战略思考能力、争取社会支持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等,特别强调了校长应有理想,“没有智慧,当不好校长;没有理想,不配当校长”,并感谢学会和所有参加项目研究的人员为校长队伍建设作了历史性的贡献。

 

教育部人事司综合处处长王光彦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制和开展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情况普查及抽样调查工作,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1)是开展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对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要提高认识,把握规律,推动中小学校长标准研究项目顺利开展。开展中国中小学校长标准研制工作,必须从国情、校情和校长自身的素质出发,参考和借鉴发达国家在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制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成果,统筹兼顾,创造性地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的研制工作。(3)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普查和抽样调查等工作的认识,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如实反应当前中小学校长队伍实际情况,希望各样本省进一步加领导,确保经费、人员到位,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本地区抽样调查工作,同时,要分工负责,紧密协作,使项目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全国教师教育学会会长马立作了题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探索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新路子》的项目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二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不断探索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新路子;三是介绍了全国教师教育学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如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扶助西部培训工程等,并将为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积极作出贡献。

 

719日下午,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学术顾问杨晓青介绍了项目调研工作方案,部署中小学校长队伍情况抽样调查工作,与会代表们就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修改意见。当晚,杨晓青组织调查研究组同志根据大家意见对问卷进行了修改,并于20日上午最终定稿发至各样本省代表手中,以便返回本省后立即组织开展工作。

 

720日上午,由上海师范大学陈永明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魏志春教授分别介绍中小学校长标准框架,会后分两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德广教授会前约见项目工作组,并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祝会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