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教师教育信息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764

    经过精心建设,我校教师教育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教师教育信息化平台终于建成投入使用。6月17日,教学技能实训中心落成暨教师教育网络平台开通仪式在我校上海市教师教育基地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我校校长李进出席仪式并讲话,为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揭牌;副校长项家祥主持仪式。

    仪式上,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介绍了教师教育信息化创新系统的建设情况。该系统包括三大部分,即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教师教育网络平台、数字化教学中心,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我校教师教育基地教师信息素养培养的实验、实训场所。该中心和平台以实验教学和网络教学合成为一个基于网络的、以e-learning为核心的信息化教师教育系统,其功能包括:为教师教育建设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环境,开发信息化的教育教学资源,实施信息化的教育教学活动;建立网络教师教育共同体,加强大学与中小幼、师范生与中小幼师生、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联系;指导师范生以未来教师角色开展基于IT的教育教学活动,探索基于IT的教育教学新方式,提高他们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

    仪式之后,李骏修、李进等有关领导,参加仪式的各区县教育学院、基地所属学校、我校附属学校和项目签约单位的有关人员现场观摩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远程课程教学和互动点评、《小学教育专业(理科)方向微格教学活动》远程点评以及计算机无线交互教学实验的授课情景。在微格教学观摩室进行的小学语文课上,记者看到,教育学院05级小教专业的学生正通过大屏幕即时观摩远端大宁国际小学的一堂语文课,在点对点互动讲评环节,学生根据课程教学内容与远端执教的老师就相关教学原理进行互动提问讨论,然后再由小学语文课程的执教老师和教学论课程的教师就此案例进行讲课,充分显示出网络教学跨越空间、即时、高效、互动、直观的魅力。(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