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全国首届初等教育学博士点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170

1113日,我院举办全国首届初等教育学博士点建设高端论坛。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李敏,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文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谢泉峰,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长宁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吕洪波,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邹雪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以及来自全国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同探讨初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使命与前景。主论坛由院长夏惠贤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发表致辞,对各位嘉宾的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科在2021年完成博士生首次招生,成为国内招收初等教育学博士生的首家单位,这是学校的骄傲和自豪。本次高端论坛的召开,将为培养新时代初等教育高端人才培养贡献专业智慧。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与教师”的主题演讲,提出核心素养是教育改革的追求,是教育发展的灵魂,其发展关键在于把以知识为本位的教学转变成“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坚持在真实情境下开展教学,重组学习内容,变革学习方式,让知识学习体现育人价值和方向。他强调加强教学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是通向核心素养培养的必由之路。教师要善于从“学”的角度去构建新型教学关系,并从培养完整的人的立场去创造新型课堂。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在主题演讲中讨论了“初等教育学博士生论文选题”问题,并重点探讨了初等教育的学制问题、减负问题和五育并举三个具体问题,强调选题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教育政策研究;要关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寻求破解教育难题的有效策略和方法。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指出,初等教育学科建设的核心价值在于育人、知识生产和教育改进;初等教育学科建设的基本路径要依靠学科队伍、制度建设、学科资源和学科特色;初等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定位是中国特色、创新发展和高质量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从历史的视角和国际比较的视野出发,分析了朱熹有关“小学”教育的理念,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和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初等教育学科建设路径,强调我国初等教育领域的建设存在巨大空间和潜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在主论坛总结中指出,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面对社会形态的转型不能只依靠学校,而更应该考虑建设怎样的学习型社会、如何激发人的积极性等问题。

本次高端论坛设置了“初等教育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小学教育专业各层次人才培养”两个平行的圆桌论坛。



在“初等教育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圆桌论坛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阐述了“基础教育改革的逻辑”问题,指出对教育的理解将在根本上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逻辑起点,合理选择基础教育改革的实现方式,实际上是要考虑教育改革的逻辑延伸的科学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质在于变,即合逻辑的有效进路。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认为智能时代的儿童教育面临“适应与超越”的挑战。一方面,智能化时代提升了儿童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拓展了儿童生活的宽广度;另一方面,也导致个体对世界的敬畏感的弱化。智能时代的教育需要重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文化之间的本源性联系。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认为小学不小,儿童不小,办好小学不容易,研究初等教育不简单。研究初等教育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基础,也离不开扎根的实践唤醒,理论是在“书斋-田野”的互动中生成和建构的。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认为课程核心素养是课程标准研制和修订的“基因”和“源头”,初等教育学只有对接课程标准、融入课程标准,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更大影响力。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李敏从初等教育学学科地图的视角,梳理了初等教育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主体、学科性质、学科知识、学科理论、学科体系等学科建设议题。

在“小学教育专业各层次人才培养”圆桌论坛上,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聚焦小学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问题,指出不同类型课程转化形成“鸿沟”,并从“大概念”的视角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展望。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论述了初等教育学的“初等”特质,一是“启蒙”,关注学习科学;二是“起步”,找准发展目标;三是“启智”,遵循教育科学;四是“起点”,强调朝向民众。

长宁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吕洪波认为,小学教师职业适应存在五大方面的问题,分别是教学方面的问题,人际关系处理方面的问题,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适应变革方面的问题,以及专业发展动力方面的问题,并从系统的角度提出了破解之策。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科院谢泉峰认为小学教师需要在精准知识的获得中提升能力,在丰富体验的活动中增进理解,在想象空间的拓展中破茧重生,与同行者一道找寻教育者人生的意义。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对浦东新区小学教师成长的路径进行了探索,强调教师的成长应通过“对话”这个路径来进行,并设计了小学教师成长的框架,提出了教师成长攀升计划。

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邹雪峰认为,“思、行、悟”是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词,要针对职初教师、成熟教师以及骨干教师分类制定提升专业成长的路径。



我院初等教育学博士点负责人王荣生、副院长黄海涛分别主持了圆桌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科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连贯的人才培养体系。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一直是国内小学教师培养的排头兵,2007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建设特色专业,2014 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2019 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师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视察上海师范大学,听取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2021年初等教育学博士点完成首次招生,成为国内招收初等教育学博士生的首家单位。202110月,初等教育学团队被列入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




(文字:张宇,凌玉香,金敏贤;摄影:杨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