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3742

    管理学系的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的教育管理系。从当时领全国之先在高等师范院校中首创这一系科,一直发展至今,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载春华秋实。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有7人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下设公共管理、教育管理、信息管理和教育政策共4个教研室。设有一个本科专业,为“公共事业管理(师范)”;两个硕士点,分别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和“高等教育”;一个博士点,为“高等教育”。现任系主任是高耀明教授,副主任是朱炜副教授。
    本系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上硕果累累,曾经培养出包括上海市教育功臣刘京海、仇忠海,原中共松江区委副书记金杏兴,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为上海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自2001年起本科专业名称由“教育管理”变更为“公共事业管理(师范)”之后,扩大了专业的覆盖范围,由原先主要面向基础教育,拓宽为既面向包括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在内的整个国民教育系统,也包括正在迅速发展的社区教育、企业培训以及社会力量办学等机构与组织对一般管理人员的需求。主要培养熟练掌握公共事业管理,尤其是学校管理的理论、技能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扎实专业素养的教育管理人才。本专业开设教育通论、管理学、普通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事业管理、公共管理伦理、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政策、实用统计学、管理定量分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专业必修课;比较教育管理、教育技术学、教学技能与方法、教育评价、教育法学、教育测量、教育社会学、学校管理实务、计算机应用等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并提供给学生多样化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实践机会,以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本系早在1998年就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了150余名硕士研究生,目前该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为陈永明教授;1999年教育管理方向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落户”本系,这一专为在职中小学教师“量身定做”的专业学位点在教育学院历史上是第一家,至今已培养了400余名该专业研究生。2001年由我国知名的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杨德广教授领衔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被列为第四期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并于2007年顺利结项,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2002年本系获得“高等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了60余名研究生,目前该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为高耀明教授。2011年又开设了“高等教育”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为高耀明教授。此外,2007年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2011年“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教育政策比较研究室”相继设在本系,这为本系学科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近10年来本系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1项,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省部级一般课题15项;出版专著30余部,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有10余篇发表在《教育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上;有10余项著作和论文获得全国及上海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