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硕士培养再取新成果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700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值2017级研究生新生复试及2017届研究生毕业论文审核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时节,传来喜讯,我院有5位师生收到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由翟静丽副教授指导的2014届教育硕士学员薛琼的学位论文《小学“家校互动联合”长效机制研究----以上海市H小学为个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这是上海师范大学本届四篇获奖论文之一,也是我院第四次获此殊荣。历届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全校共有获奖论文九篇,我院共四篇。此前,由夏惠贤教授指导的章德明同学,卢家楣教授指导的朱建柳、颜苏勤同学,曾分别于2006年、2010年、2012年获得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奖。
“全国优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选每2至3年举办一次,由学校推荐,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评审、颁证并结集出版发行。
另外,我院陈建华教授、陈韶峰教授、丁炜副教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我院能多次获得此类奖项,首先,是因为学院领导对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夏惠贤院长曾多次在学院大会上强调,每位导师都要多下功夫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带出了一个个优秀学员。其次,是因为我院拥有一批严谨负责的优秀导师。例如,作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卢家楣教授就是一位名师出高徒的实践者。而本次获奖的几位优秀教师,也都分别是教育硕士不同专业方向的负责人。再次,是因为我院拥有一个高素质的学生群体。在我院在职教育硕士的学员中,有相当比例是上海市各中小学校的骨干教师或行政领导。本次获奖的薛琼学员,身为上海市闵行区花园小学的校长,正是将学位论文的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撰写出了既有创新性又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高水平论文。最后,也与我院专业硕士教务管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分不开。我院专业硕士教务老师,不论在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节点安排上,还是在各环节过程监控文档的设计中,力求从管理者的角度去引导学员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教育学院专业硕士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