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院大学来访,中日共话教育改革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1094

201731日下午,日本学习院大学师生及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教授到访我校,与教育学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丁炜副院长、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钟文芳副教授及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教授就“如何设计高质量的协同合作学习”为我院研究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佐藤学教授认为,21世纪的教育是质量与合作的结合,学习是一场相遇与对话,是学生与客观世界对话、与他人对话,也是与自我的对话,真正的学习是协同学习,相互倾听、有挑战性,并且符合学科本质。越会倾听的学生越善于学习,而老师同时也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由“大声讲”变为“耐心听”。佐藤学教授倡导,学校教育中的“学习共同体”建设要遵循少则多、简则优、小则精的原则,真正给予足够的时间与空间使得学生之间、教师之间能够充分地相互学习,变“相互说”到“相互学”。佐藤学教授的报告深入简出、风趣幽默,研究生受益非浅。

日本学习院大学教育学科教师与初等教育系教师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日本学习院大学教育学科主任诹访哲郎介绍了日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点,即英语将被列为小学的必修课程,对话教学的思想将在日本中小学教学中得到推广。教育学院丁炜副院长向日方友人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做法。
在日本学习院大学久保田教授的主持下,十四名日本学习院大学教育系学生与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展开了热烈而愉快的交流。双方就日本的教师地位、家校关系、校园霸凌现象、日本小学课程、上海小学特色课程、学生是否参与兴趣班等问题展开了热列的讨论,增进了两校学生对中日小学教育的理解。



(供稿: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