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教育部召开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300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教育部召开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会


 93日至4日教育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做新时代大先生——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我校国际比较与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受邀参加活动,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代表我校名师领航基地负责人参会。因疫情防控要求,我校培养基地的4位名师作为学员代表,全程参加了总结宣传活动。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大先生”应该是社会的尊者、应该是心怀国之大者、应该是立德树人的能者。三年前教育部启动的“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就是为了培养一大批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家型好老师。20185月,教育学院王荣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团队精心设计培养方案,通过遴选顺利入围教育部名师培养基地,成为全国承担名师领航工程培训任务的14所师范院校之一。来自全国各省市基础教育一线的11位特级、高级教师在“四有”好老师的精神指引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基地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学习。王荣生教授创新了“课题研究为主线,砥砺思想三步走”的培养模式,第一步重在“想清楚”,第二步必须“做扎实”,第三步定要“出成果”。教育学院夏惠贤、黄友初、吴忠豪、谢利民等资深教授协同本市及国内基础教育领域的实践型专家,为领航班学员们开启了学做“大先生”之旅。




三年来在教育部和学员所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在项目组导师团队的协助下,11位名师全部挂牌省级名师工作室,并主持和带领当地的教师们开展各种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在“国培计划”项目办的积极推动下,名师们带领工作室成员组团赴南疆、怒江、凉山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帮扶实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支教工作,充分体现了名师们“心怀国之大者”的教育情怀。而我校培养基地的王荣生、夏惠贤等教授也亲赴怒江、凉山和喀什,与名师学员们共同唱响教育帮扶的新乐章。三年来,我校基地的学员培训成果丰硕,基地的学员们不但在教学和教研能力上得到有效提升,在教育思想凝练和教育情怀的涵养上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我校基地的培养成效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项目办的高度赞扬。



在总结宣传活动中,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宋磊、人民教育家于漪、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分别从党和政府对“大先生”的要求、从人民群众对“大先生”的期盼、从自身对“大先生”的理解等不同视角向名师学员们充分诠释了“大先生”应有的模样。在圆桌论坛互动环节,张民选教授结合自身当教师的经历,结合PISATALIS项目、结合中英数学交流项目生动地讲述了他对“大先生”的体悟,为全体与会者刻画了“大先生”的品格、品行和品位。




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过程培养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成果,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教育部隆重举行了这次意义深远的总结宣传活动。今天的中国需要涌现出一大批“四有“好老师,需要有一大批“大先生”用他们的家国情怀去教育和感召我们的下一代,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伟大复兴担当重任。作为一所具有60多年教师教育特色和传统的师范院校,我们在培养“大先生”的宏伟事业中责无旁贷,上海师范大学也更应该砥砺前行,为今天和明天的上海培养出更多的“大先生”。


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