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召开“小学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启动工作会议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870


为加快“小学教育”一流本科建设,2021719-20日,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小学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启动的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冬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莅临指导。徐晓明、夏惠贤、石文典等教育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我校小学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王荣生教授、初等教育系全体教师、“教师教育”战略创新团队青年教师、教育学院其他兄弟系科特邀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

夏惠贤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小学教育”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与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是教育学院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学院将会调集各方资源全力支持小教专业建设,力求保质保量通过三级认证。

杨帆副处长随后代表学校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之于学科建设、教育学院乃至学校的重要意义,指出教师教育是上海师范大学的立校之本,教育学院是我校教师教育的主力军,小学教育专业在教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小学教育”一流专业的建设可以为学校其他师范专业建设起到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在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中的影响力。

王荣生教授详细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4.0版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和开发路径。他指出4.0版的培养方案的设计立足于具有上海特点的小学教师形象要求,突出职业认同、扎实的知识与技能、跨学科、信息技术、国际交流等要素,基于跨院系不同团队的合作开发实施,对原有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使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更加契合未来小学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

宋冬生教授对“小学教育”新的培养方案做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在小学教师培养方面曾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同时指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校小学教育专业需要奋起直追、追求更高的目标。宋教授认为4.0版培养方案体现了有追问的设计、有研究的设计、具有问题解决的设计特色,符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最后,宋冬生教授表达了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殷殷期望。

最后,王健、曾艳、李学斌、黄兴丰、王文智等代表各团队进行表态发言。

719日上午的会议结束之后,719日下午以及720日上午,根据会议精神以及培养方案的要求,与会人员开展了分组讨论,确定各门课程建设的详细工作计划,并展开初步研讨。720日下午,各组首席教授汇报、交流了各门课程建设的初步成果,并落实了未来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

(初等教育系赵瑞、曾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