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系主任江丰光教授首创的“3CI师生合作教学法”被美国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收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813

教育技术系主任江丰光教授首创的“3CI师生合作教学法”被美国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收录


2021426日, Educause正式发布的《2021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2021 EDUCAUSE Horizon Report | Teaching and Learning Edition)在混合和混合课程模式(BLENDED AND HYBRID COURSE MODELS)版块收录了我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江丰光教授首创的3CI师生合作教学案例。报告指出,班级上区分学习小组与教学小组的运作,该模式是上海师范大学开发的 3-CI 教学模式(“课前、课中、课后”)的核心。在这种方法中,学生是“被邀请参与课程实施设计和决策”的。

1 报告收录内容截图

https://library.educause.edu/resources/2021/4/2021-educause-horizon-report-teaching-and-learning-edition


3CI师生合作教学法即三阶段师生合作教学模型(3-Collaborative-Instruction Model),是基于师生合作伙伴关系、学习共同体概念与社会协作知识建构观点而提出的本土创新教学法,其核心是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来加强教学过程的三个阶段:课前、课中及课后阶段中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详见图2。该教学模式自2012年开始实践,2017年形成稳定的教学模式,2018年正式命名3CI教学模式与推广。

2 三阶段师生合作教学模型

3CI师生合作教学法主要强调师生、生生协同知识建构与师生合作伙伴关系(Instructor-student collaborative partnership)的课堂,教师透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设计来促进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师生合作,并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更新教学策略以及教学活动,最后评估这种教学法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该教学法主要以下亮点:1、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与丰富教室中的课堂活动;2、基于设计的研究进行跌代教学创新;3、基于学生评价数据来发现问题并不断调整教学;4、充分发挥以小组、以师生的学习共同体来开展学习活动;5、学生作品成为下一届的教学资源与材料。

3CI师生合作教学法改善传统学生被动学习的习惯,改变主动学习的课堂协作与共同教学的角色。经过北师大、上师大共8年多的教学实践与总结,结果证明3CI师生合作教学法能够促进师生互动,有效地提升学生对于课程的满意度,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 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参与度、学习效果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该教学法的实践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一定的学术影响,已发表了2篇英文SSCI期刊、1篇中文期刊、做了3场国际会议主旨演讲,26场国内教师发展中心的专题报告。

2021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基于来自高等教育领域的全球领导者的视角和专业知识,概述了影响未来教与学的主要趋势和新兴技术与实践,并展望了未来的一些情景和影响。《地平线报告》(Horizon Report)是全球教育科技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已连续发布19年,旨在为决策者提供信息,并帮助学习者、教师和领导者更深入地思考其正在做出的教育技术选择及原因。


教育技术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