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喀什巴楚县教师专业提升培训项目结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364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巴楚县教育局委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沪喀两地手拉手 民族团结一家亲”“红柳花开”新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和种子教师培育工程项目。共有420名新任中小学教师和205名种子骨干教师参与研修学习,自7月3日起至12日止,为期10天。

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副院长丁炜、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带领学院20多位专家学者组团奔赴新疆喀什巴楚县,完成了穿梭于上海和喀什巴楚的接力授课。整个培训始终围绕精准培训、提质增效这一宗旨展开。第一,培训对象精准,强化分层分类。培训方案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别策划设计,如为新教师安排了《学做好教师: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情怀》《初任教师的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新手教师课堂教学的主要问题和提升路径》《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等课程,帮助新教师站稳讲台;为种子教师安排了《上海基础教育新近发展及其改革思路》《如何通过教学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新教育格局下教师自我修养的完善》《经典阅读与教师成长》等前沿课程,帮助种子教师成长为新疆基础教育未来发展中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第二,培训主题精准,聚焦核心问题。根据新时代统编教材的有效使用,以“理论学习+专题研修+行动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巴楚县教师实际状况,从理论知识提升、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教学科研及教师专业发展等板块来设置结构化、集成式的培训内容,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专业能力。第三,培训方式精准,体现示范引领。 培训内容精选讲座报告、工作坊研修、学习成果展示交流,突出学员的实践体验,注重培训内容的融通与转化。如在讲师团中邀请到江苏省初中教学领军人才、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宋晴瑛,上海市浦东新区教学新秀鲍莉莎等一线教师,带领学员开展工作坊研修学习,提升培训实效。


在党中央援疆精神的指引下,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援疆工作要求,教育学院长期承担援疆任务。每次的援疆培训授课任务下达后,无论是教授还是年轻博士都踊跃报名。虽然长途飞行和南疆气候会带来不适应,但他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精神完成每一次教育援疆的任务。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教育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将牢记党的宗旨,传承优良作风,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接力援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教育公平,推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