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暨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59

新时代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暨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6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暨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东部54号楼成功举行。

上午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勤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军,上海中学校办主任刘茂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孔令帅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图1|左上为周勤健副处长,右上为周满生副主任

左下为李军副院长,右下为刘茂祥主任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随着我国和上海基础教育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和上海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强。

图2| 夏惠贤教授


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教育的发展要符合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时代要求。当前我国不仅有对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政策倡导和支持,同时目前部分中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已经在海外成功办学。我国和上海基础教育享有国际声誉,基础教育海外办学值得研究。

3|张民选教授


教育学院孔令帅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为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上海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研究方案》,主要包括上海推进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背景及研究问题、海外流动家庭教育需求分析、办学模式定位、办学地区选择、教师资格认证、培训与专业发展、资格审查与质量保障等方面。


4|孔令帅教授


孔令帅教授汇报后,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展开了现场讨论,对研究方案的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周勤健副处长认为,我国基础教育海外办学首先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同时要做好基础工作研究。其次在充分利用目的地国的当地机构做好充分的市场进入调查的基础上,再做具体化、细节化的研究。周满生副主任认为,虽然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形势给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是八部门意见却表明要主动引领开放,所以探索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有其必要性。但基础教育海外办学必须深入思考开办学校的类型、生源、教师、教材和课程等问题,并分享了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和加拿大苏安高级中学海外办学的成功经验。李军副院长结合自己的理解介绍了三种海外办学模式的优缺点,同时提出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要对办学模式做出权变性的思考,并强调了海外办学过程中“三教”(教学、教师、教材)问题的重要性。刘茂祥主任认为,政府主导、灵活的体制、课程融通、对当地政府海外办学要求的充分研究是海外办学的关键所在。

最后张民选教授总结,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是必然的趋势,这是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影响力和人文交流的有效方式。此研究方案会根据现场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宝贵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推动我国和上海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图5|参会专家和领导


下午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由教育学院孔令帅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瑞士富兰克林大学中国区事务官周珊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闫温乐副教授、卞翠副教授、宋佳副教授、张华峰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出席线下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周满生副主任作了题为“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主旨报告。周主任首先提到,虽然现在国内外形势给教育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是依然要坚持扩大开放,把握住时代机遇。八部门已经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主动积极引导中国国际学校引进来和走出去。基础教育国际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基础教育国际化是以质量为核心的优质均衡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因此在发达地区和特区建设中受到更多重视。北京、海南、四川等地对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都给予极大支持。周主任结合自身对大量国际学校的研究提出,当前的国际化办学要重视公办教育机构的引领作用,民办国际学校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抓好课程建设,在理解和坚守本国教育特色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中西结合,改革和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探索学生学业成就评价新方式等方面。为顺利地开展基础教育海外办学工作,需要加强对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成功案例的积极探索。

6|周满生副主任


滕珺副院长作了题为“全球胜任力在中国的理论重构与实践路径”的主旨报告,她提出“全球胜任力”要在中国进行很好地实践,首先要重构适合中国本土的“全球胜任力”理论,要明确“胜任力”的概念指的是正确的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其次,“全球胜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要有民族国家身份认同,在未来世界具有自由行走能力的现代中国人是具备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承担责任的一员。“全球胜任力”于中国人而言是“立德树人”的拓展和深化。因此,“全球胜任力”首先要求学校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新标准,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和延伸,比如学校可以开展与多元文化、国际组织、全球议题有关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破除国际误解、最后达到文化间包容共生的状态,培养具备跨文化意识与全球意识的人才。

7|滕珺副院长


卞翠副教授等教师就国际学校的课程开发、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和形式以及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差异等问题与周满生副主任和滕珺副院长展开讨论交流。主旨报告和现场交流让参与师生对于基础教育国际化在新时代已有的实践经验、发展动向和趋势等议题有了充分认识。


8|参会专家和教师





供稿&供图 高紫旋、李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