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556




 2021428日教育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教苑楼D座微格教室顺利开展。比赛由我院教学院长石文典教授主持,我院徐晓明书记亲临现场作指导,并在微格控制室,观摩了老师们的比赛实况。



本届竞赛共有10位青年教师参加,分别报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两个组别。参赛选手在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确定竞赛科目,选择章节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制作修改PPT,为了比赛全力投入、精心准备。

比赛当天,由专家当场抽取讲课章节,选手们紧张不失自信、焦虑又能大方地踏入比赛现场,娴熟地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并反思自身教学的不足之处,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





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教授、人文学院黄轶教授、外国语学院卜友红教授、哲法学院李成彦教授、我院黄友初教授、蔡丹教授等6位专家担任评委。在场的每位专家评委们都给与每位参赛选手充分、中肯、适切的意见建议。专家们点评时说到,大学教师首先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扎实学识和教学基本功,自身技能过硬才能教好学生;案例要鲜活,而且要有教师自己的梳理和理解,正说反说说透;精心打磨设计一堂好的课程教学,不仅传授知识,还要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和正确的情感价值观,体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评委老师还从参赛的角度,对课程内容的选择,PPT的制作呈现、教态仪表等,与参赛选手进行了深入探讨。参赛选手们一致反馈,评委们的意见建议,一语中的把问题指出来,讲课的20分钟酣畅淋漓,但是更加享受专家们点评的环节,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取到精华;选手们也认为这段青教赛的经历,帮助自己梳理课程内容,思考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过程,更帮助了自身的专业成长。我院几位新教师得知此次赛事,积极要求参加旁听,都觉得受益匪浅。



经激烈角逐,乌阿茹娜、徐俊老师获一等奖;宋萍萍、吴小玮老师获二等奖;丁雪辰、梁茜老师获三等奖;朱纯洁、胡君进、于文浩、殷祯岑老师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