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中心的专家团队参与嘉兴市名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88

2021413日—17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和嘉兴市教育学院师训处举办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为主题的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主要是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对学员开展集中培训,旨在从理论层面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在本次培训中,校长研修中心陈永明教授、张晓峰教授以及吴国平副教授对学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开展了专家报告,内容涉及如何成为智慧型教师、教师领导力的修炼、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升等。

14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校长研修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永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第一场讲座《新时代智慧型教师》。陈教授满腔的教育热情,严密的逻辑思维,从东方儒家的文化师道观出发,结合中国教育的变革、减负、中国各地高考难度图示等给嘉兴市小学、初中部分参训教师娓娓道来,勉励大家做智慧型教师。



15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吴国平副教授给大家带来《儿童的发现——跨学科活动课程中的学习》为主题的讲座。吴教授十年坚持扎根一线学校,直面跨学科课程建构、落地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潜心探索科学、规范、有效的课程体系建设。吴教授从哲学高度来探索儿童学习的本质,将学科与活动之间有机整合,将学生的知识与经验、知识与能力、疑问与兴趣有效融合,满足学生精神世界中探索与创造的需求,令学员深受启发。



1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现代学校研修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峰开展《教师智慧与领导力修炼》的讲座。他从如何做专业的教师,做智慧的教师和做有领导力的教师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做专业教师需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教师是以心育心的职业,教师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工作和生活方式,甚至服饰仪表等,都会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做智慧教师就要把习得的知识要说出来、写出来、做出来。要将隐性知识显性化,从而形成指导自己或他人的理论。教师作为领导者,思想往高处走,事情往小处做,善用他人智慧。教师作为领导者,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反应机敏,处事理智。



本次科研能力专题培训主要以专家和学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展开,专家采用丰富的案例帮助教师理解教育的情境性和复杂性,帮助教师拓宽理论视野。

除了前期专家讲座的集中研修之外,本次教师研修模式也有所创新。在集中研修的基础上后期将筛选出来的部分学员,以结对互助的方式配备专业导师。通过专家的帮扶指导,帮助学员厘清科研困惑、梳理科研目标、规范科研程序,促进学员科研能力的提升。后期的结对互助主要以工作坊为载体、研修为主要方式,为学员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学习的平台,帮助学员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科研水平,成长为具备引领作用的名师。

教育学院宋萍萍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