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345

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421日下午,教育学院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包括3位教授在内的32位师生党支部书记精神抖擞、精心准备,带领所在支部党员共同学党史、话初心、谈责任。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听党课,忆峥嵘,共同感受那份感动与感怀。



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次林教授的党课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他向党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鸦片战争以来兴起的各种救国尝试,这些尝试都没能挽救民族的命运,历史最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取得辉煌的成就。



通过刘次林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支部党员们更好地理解了我们党忠于初心不辱使命的伟大精神。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闫温乐副教授的党课题为《支部建在连上》,分别从起源、创新、发展、实践、感悟五个部分展开讲述。“支部建在连上”是由毛泽东同志在秋收起义之后提出的创新式思想和实践,并以此进行了划时代的“三湾改编”,保证了我们党对军队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绝对领导。



结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对“支部建在连上”的理解认识:“连”不仅是一个具体的建制概念,更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支部工作要落在基层、要融在中心工作中,不但要有形,还要有效,要切实发挥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基层堡垒作用。

初等教育系党支部书记黄友初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程看党员的现实使命》为题,给初教系党员教师上了党课。他从“教师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这一视角出发,就党员教师的时代应然进行说明和研讨,从而提出党员教师应以党史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育人为己任,以德化人,以智引人。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校级样板党支部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党支书刘晴与党员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的动人故事:中国共产党苦难中的成长之路——长征;以脱贫攻坚的胜利为切点,体悟着共产党员的锐意进取;在抗疫过程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些难忘的故事,激励着青年一代赓续共产党员的精神血脉,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完成好自己的人生答卷。



由于党支部书记们的精心准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每位党员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未来党员同志们将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奉献力量、爱国力量,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以奉献精神彰显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