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高红霞教授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03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要求,414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红霞教授做题为《中共发展历程中的两个重要转折》的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



高红霞教授从革命重点、党员成分及军事力量等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两次转折的重大变化展开分析,并指出两次转折所带来的重要启示:其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于中国社会的深刻了解和判断,这在毛泽东的两篇重要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得以彰显;其二,从“城市中心论”到“工农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和创新精神;其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报告中,高红霞教授利用详实的数据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帮助与会教师深刻理解了我们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转折。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高红霞教授深情讲述了在革命历程中牺牲的夏明翰、李大钊、刘伯坚、方志敏等人的光荣事迹,并诵读了他们在英勇就义前的慷慨陈词。革命的信仰伴随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在时间的坐标上形成了精神长河。正是因为这些将个人的得失与生死置之度外的革命党人,才使我们的国家能走过1949年,走到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今天。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高红霞教授这场生动而鲜活的党史教育,带领教师们深刻领会了我们党发展历程中的艰难险阻与生死考验。教师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示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要始终谨记“革命人亦是普通人”,我们享受的是前人披荆斩棘而来的幸福。因此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坚守在教育岗位,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