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在我校结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71

4月12日至13日,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届终活动在我校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筹)举行。本次届终活动由交流展示会、附属学校教研活动、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宣讲三个系列活动组成。来自全国8个省份的10位正高级名师学员参与了整个活动。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参加了名师领航学员的届终交流展示活动,对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祝贺,对付出辛勤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导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要主动适应师范教育的改革要求,以“新师范”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重塑和优化教师教育体系,突破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高校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实践脱节的传统教育模式,建立高校、政府、中小学校职前职后衔接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以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的实施为契机,提升我校在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师大智慧。



副校长李晔为10位名师学员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聘书。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罗容海代表服务方、管理方分享了几点经验和体会,他认为名师领航工程是高端引领工程,意义重大,在全国14个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中,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地是“一丝不苟的”“不打折扣的”“堪称典范的”。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并对学员交流展示活动进行了点评。



4月13日上午举行了第二场系列活动:“名师领航、智慧传递——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教研活动”。宁峰、王林波、崔玉秋三位特级、正高级教师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区滨江实验小学(筹)分别执教小学高年级语文、小学低年级语文和小学低年级数学三堂示范课,随后,10位名师与听课教师开展主题评课研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全国各地附属学校及杨浦区全区小学语文和数学教师线下或线上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精彩的课堂,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妙的教学方式,生动的教研分享,吸引着每一位前来观摩和线上参会的教师。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全程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并在大会交流环节中对三位名师的精彩授课和我校基础教育集团的活动设计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副校长张峥嵘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并介绍了我校服务基础教育、辐射区域内基础教育的举措,他对教育学院今后如何发挥小学教育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整合“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优质资源更大范围地服务于基础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4月13日下午,名师领航学员马不停蹄地赴奉贤校区,在教育学院党委徐晓明书记、赵乐副书记和辅导员的主持带领下,与小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就“师德修养”“专业发展”“支教帮扶”等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部于2017年12月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上海师范大学培养有来自全国8个省份小学语文、高中语文和小学数学特级教师10名,其中正高级教师7名。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以王荣生教授为首席专家,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结合学员的已有成果和个性化发展需求,精心设计了首期名师领航班的三年培养方案,并为每一位学员量身打造配备学科理论导师,聘请国内著名中小学语文教学名家王崧舟、薛法根、周益民、蒋军晶、黄厚江等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兼领航班学员的实践导师。

研修过程大致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核心任务:第一年重在“想清楚”,第二年必须“做扎实”,第三年是要“出成果”。课程设置以学员的自选课题的研究过程为主线,综合考量并整体设计集中培训课程与个性化指导、跟岗学习。经过为期3年的课程学习和实践研修,在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学员进一步凝练教育思想,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位学员晋升为正高级教师,8位学员新获省级教学名师、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四有好老师”等荣誉称号15项,其中一位学员荣获2019年度“全国模范教师”。在这些荣誉背后,是学员对高质量教学的思考与不懈追求:三年已出版专著或主编著作14部,待出版8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5月以来,10位学员在语文学科主要杂志发表论文和课例等84篇,在全国、省市等教研活动中专题报告178场,在全国、省市等教研活动中执教示范课70余堂,中国教育报、教师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APP和各省市相关媒体报道48次。



与此同时,在各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的10学员分别成立“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以此为依托,在各地发挥引领辐射作用。首席专家王荣生教授、理论导师吴忠豪教授分别赴学员所在地举行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并开启工作室研修第一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则将研究课题转化为工作室的研修主题,进一步凝练教育教学思想,在带领工作室成员的过程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国家级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开展对口教育帮扶等活动,成效显著。

在培养过程中,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积极参与三区三州教育帮扶活动,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辐射。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雄伟、首席专家王荣生教授、理论导师吴忠豪教授和黄友初教授等,携名师领航班学员,赴祖国最南端海南省三沙市、新疆喀什地区、四川省凉山州等举行多次教育帮扶活动。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派出了领航班学员王先云、陈玉萍、宁锋和宋玉玲名师工作室成员、马晓霞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教育部组织的云南省怒江州教育帮扶一个学期。

在教学中反思,在研修中成长,在帮扶中共进,在实践中领航。近期10位学员还将以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的身份,赶赴北京开展培养成果的届终展示交流。上海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将持续助力优秀教师不断前行,使其成长为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用经验与情怀辐射更多的课堂,用故事与感悟向未来教师传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