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共赢发展”——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656




318日至19日,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第二会议在上海田林宾馆顺利举行。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的16所民办高校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28位代表参会。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赵扬、一级主任科员季秋瑜,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出席。会议由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徐雄伟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共赢。旨在为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搭建教师发展和教学研讨的交流平台。在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联盟于2019年成立,因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是全体联盟成员的第一次线下会议。

赵扬代表市教委民办处对各位民办高校理事单位代表莅临上海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联盟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抓住历史机遇,主动迎接挑战。民办高校联盟要准确把握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要求,为推动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提供长久发展契机,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第二,立足政策指引,找准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主题,希望联盟对标高标准、高水平,搭建教师和教学发展的交流平台,全力推进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第三,立足区域高地,勇担使命责任。作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联盟,应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重要纽带作用,带动民办高校建设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打造民办高校教育品牌项目,担当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随后,全体常务理事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发展情况和教育教学特色,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陕西省西安欧亚学院戚世良教授、复旦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丁妍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分别从民办高校的新教师培养体系建设、民办高校的教学发展机构建设、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等视角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随后,全体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领导在工作研讨环节,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发展大计。本次常务理事单位会议,推选无锡太湖学院为联盟常务理事长单位,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安徽新华学院为副理事长单位;推选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张世伟为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陈文涛教授、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卓丽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应鹏展教授为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自2012年起一直由我校负责实施,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成立了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设立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项目团队依托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背景,整合本市乃至国内外资源,为本市民办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项目实施以来获得市教委、民办高校和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地推进三省一市民办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升我校在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