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伟业扎实办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带队深入中小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97



1230日下午,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目标,坚持“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聚焦谋划布局上海师范大学的“十四五”发展战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携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林在勇书记所联系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等10余人共赴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黄浦区梅溪小学,上海地区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上海市敬业中学开展现场“四史”学习教育。校办和校基教中心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陈亮及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联组学习。



梅溪小学前身为正蒙书院,由张焕纶先生于清光绪四年(1878)创办。独特的历史文脉铸就往昔的优良传统,留下了大量丰富的“文化积淀”。在梅溪小学校长高晓敏带领下,全体成员首先参观了梅溪小学校史馆。梅溪小学原校长吴建国介绍了梅溪校训、历任校长、梅溪三宝以及胡适、徐百益等知名校友,将梅溪小学悠久的历史娓娓道来。梅溪小学是中国教育的领头羊,在办学过程中首创我国新式教育多个“第一”:一是改革课程设置;二是推行军事训练;三是首创在学校中成立学生组织——童子军;四是第一个吸收女学生进校,开创了男女同班同学的先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人自己办的第一所新式小学。梅溪小学还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是上海地区唯一一所参与声援“五四”运动的小学校,是上海地区早期地下组织的活动堡垒,是新中国第一批建立少年先锋队的组织。



参观梅溪小学校史馆后,林在勇书记与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梅溪小学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会议伊始,与会人员一同观看该校知名校友——新中国第一代电视人陈铎回母校时的纪录片和梅溪小学建校140周年纪念片,更为深入的了解了梅溪小学的“十字”校训与课程发展。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校基教中心副主任兼初等教育系主任王健、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陈亮、梅溪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高晓敏先后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师范生人才培养改革如何与新时代同步、师范大学如何更好地服务上海社会主义大都市一流基础教育等主题畅谈学习体会。林在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通过走访学习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梅溪小学,能更好的站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看向世界、思未来。在中西文化激荡的大背景下,我们学习“四史”更应该紧扣潮流,着力思考中国人的教育和文化怎样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探索和努力。林在勇书记进一步联系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史和使命,提出了“如何扛好师范教育大旗,如何为中国的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事业做出上海师范大学独特贡献”的路线战略,林在勇书记还深入浅出地对梅溪小学的校训“和厚、肃静、勤奋、敏捷、精熟”做出了富有哲理和时代洞见的诠释解读,对上海师范大学未来与黄浦教育、与梅溪小学的长期协同发展提出了愿景展望。



学习组成员结束梅溪小学的参访学习后继续前往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名校——创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的敬业中学进行走访参观和学习交流。学习组成员经过两所历史名校的实地走访与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拼搏奋斗之决心、勇攀高峰之雄心、积极进取之信心。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同志们纷纷表示随林在勇书记深入历史名校开展学习“四史”学习教育,更坚定了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将建设教育强国使命永担在肩,努力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新时代上海师范大学办学改革再出发的强劲动力。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