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混合式教师培训新模式 构建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447

探索混合式教师培训新模式  构建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20201229日下午,第九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结业典礼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朱园飞、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副处长徐松如、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等、多所高校人事处负责人出席,全体班导师和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上海师范大学自2013年起承办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至今已培养了1349名市属高校新教师,具体由教育学院负责实施。

于希嘉处长对本期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提质增效的创新探索予以了积极肯定,并对新教师的未来成长寄予厚望。马英娟处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教育学院在项目研发、实施及过程性管理各环节中所体现的系统设计与专业引领。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宣读了本期项目的优秀学员及优秀班级获奖名单,并向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在师生交流环节,班导师闫温乐、张继龙和上海海事大学柴元元、上海公安学院杨易、上海海事大学管恩广、上海理工大学刘学静分别代表班导师和新教师发言,他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本次培训经历与感受,引发全场共鸣。



本期参训教师共计151人,分别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公安学院等5所市属高校。为了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学院在方案研发期,对课程内容设置、教学资源拓展、课堂组织变化、应急安全防范等诸多环节进行了认真研判和调整,反复打磨线上线下教学的落地方案,创新探索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培训模式。同时,教育学院根据学科门类将培训学员分设15个小班,通过全校范围遴选,组建了一支由30位副教授及以上学科专业教师构成的班导师队伍,创设共建了参训教师与班导师的探究性学习社群,有效保障了培训规模与质量的“双提升”。总体而言,本期培训整合“互联网+”时代优质教学资源,设置了网上课程点播、网络平台直播、学员自主研修、班导师引领下的班级讨论、跨班线上线下交流、编写学习简报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重点打造“三个三”,即三大核心系列课程、三个专题研讨课程、三场优青学术沙龙,并结合不定时开展的学习需求调研与反思反馈,兼顾了新任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初期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为线上线下培训顺利实施和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力支撑,为市属高校新教师职业启航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基础与发展的实践智慧。



在为期75天的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引领,邀请校内外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项目研制和论证,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方案的高阶性和科学性;邀请院内和院外诸多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参与班导师工作,与新教师建立起专业的对话语境;中心的项目管理团队更是全方位为项目提供支持服务,网络平台管理员永远是第一时间解决班导师和学员的问题。专家学者、班导师、学员、教学管理人员共同构建了一个学习共同体,构建了多元化、开放式、便捷性的资源共享团队文化,形成了高黏合性、强共进性的集教学、社交、认知功能为一体的探究性学习社群,很好地展示了教师发展中心项目实施和管理的专业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每一个学生未来的筑梦者,为每一位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支持和保障,是我校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的重要任务。教师发展中心将一路既往地做好各类教师发展项目,凸显教育学科的研究实力和社会服务职能。


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