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381

 2023116日下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专业技术二级教授、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史秋衡应邀来学院作了主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综改思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4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并与史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讲座伊始,史秋衡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是因为大学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而无论是从管理切入,还是从治理角度来看,人才培养都跟学生紧密相关。他基于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NCSS),结合满意度等多项重要指标,系统介绍了学校各方面因素对学生学习的重要影响,并对不同年度调查数据结果之间的差异和呈现的趋势进行分析。此外,他就综合改革路径进行了设计,指出改革当中要明确改革的核心问题,积极研究自身的特长与优势,创新机制进行资源配置机制体制平稳转型,全面调动改革的内动力,关注学风、教风,取得重点突破,形成整体的使命、愿景及绩效目标体系。



史秋衡教授立足中国学生实际,结合实证数据,生动阐释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综改思路。他在实证研究中的重要发现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与会师生结合各自的兴趣点,就中国本土的调查工具开发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等诸多有价值的议题与史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史教授的讲座既有学术性,又具实用性,对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促进教师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