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举行教育实习汇报展示暨师范生培养研讨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448


202311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在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了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实习汇报课堂展示暨交流研讨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副处长杨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莹出席,初等教育系各教研室的老师们也参加了本次展示和研讨活动。



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创办于1912年,其前身是上海市立比德初等小学校,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的小学。作为教育实践基地,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历届学生提供了宝贵的见实习机会。

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程丽娟展示了小学语文三年级课程《搭船的鸟》的教学。程丽娟同学以“观察”为教学线索,通过放映视频、提问交流、领读齐读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有意识地将写作的方法指导渗透在阅读教学之中,借助文本,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形成留心观察的意识,掌握细致观察与描写的方法。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莫丽豆·加那提展示了小学语文二年级课程《坐井观天》的教学。莫丽豆同学针对二年级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通过分角色朗读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小鸟与青蛙的争论中理解故事中传达的寓意。

两位同学展示之后,来自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带教老师进行了点评。初等教育系的于龙老师、胡凛老师、邓凤民老师、李星辰老师和吴艳老师也从专业教师的角度进行了点评。



展示课后,上海师范大学与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领导、老师们就此次实习汇报展开了交流研讨。研讨活动由初等教育系教师教育学科教研室主任吴艳老师主持。

研讨活动开始,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朱莹首先致辞。她指出,教育实习是帮助大学生向“小老师”进行过渡的关键环节,两位师范生优秀的课堂展示,既是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学成果,也凝聚着实习基地带教教师的心血。朱莹副院长随后对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的情况作了整体介绍,对实习基地为师范生提供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实习生寄予了殷切的期待,期待他们能够把握实习机会,提高自身水平。

随后,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陆培贤向与会者致欢迎辞。陆校长向各位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她指出,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的双基地,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非常重视带教工作,为实习生安排了优秀、资深、专业的带教老师,希望能够以此助力上海师大学生专业的发展,同时也期待吸纳上海师大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学校教学之中,在双向互动中与上海师大携手建设好这一交流互动的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充分肯定了这次实习汇报在形式和细节上做到了完整、严谨,所提供的详细教案可见实习生与组织者的用心。她强调了语文课教学的重要意义,对学生们如何进行课后自我评价和反思、以及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师如何更好地与小学教学需求相对接,培养出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的卓越的小学教师提出进一步要求。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讲话。他首先对实习生的快速成长表示祝贺,并对实习基地的精心培养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小学教师责任重大,肩负着培育学生好奇心、求知欲的重要职责,他期待实习生能够拓展视野,将广博深邃的中国传统与小学语文课堂结合起来,利用高科技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密切关注具体而微的班级学情,使“小课堂”进一步深化、活化、个性化,并将“大课堂”与“小课堂”结合起来,在既有秩序又轻松活泼的教学管理中,实现综合育人的目标;也期待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能够与实习基地成为携手共进的共同体,共同培养具有思辨能力的研究型而不是工匠型小学教师,并再次感谢了陆校长以及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对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




此次研讨活动,为大学和小学老师们的对话提供了契机,促使大学和小学的老师们能针对小学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和改革共同研讨,并共同参与到小学教师的专业培养和专业发展之中,共同致力于为上海市、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生力量与后备人才。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