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常桐善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367


 20231030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常桐善为我院师生们开展了主题学术讲座《高等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美国高校院校研究新动向与学科建设方向》。讲座由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40余位师生参加。



会议伊始,常桐善老师生动阐述了数字化融入生活以及数据信息迅速传递对现代高等教育运行模式产生的影响。首先,他以“知己知彼”四个字形象概括诠释了院校研究的概念与职能,及院校研究机构在职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通过一系列加州大学院校研究案例,如招生政策制定、信息公开与透明化、问责报告、经费与人事、专业审核以及学生学习经验等,生动阐释了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大学治理、运营和绩效评价,以及对院校科研、战略规划、管理和评估预测的积极影响。此外,他又以ChatGPT为例,介绍了加州大学相关政策推动人工智能助力院校研究。最后,常老师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趋势,探讨了数字化和数据科学如何引导院校研究和学科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方向。



在互动环节,黄海涛教授赞誉了常桐善研究员在学科发展与评价领域的学术成就以及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贡献。与会老师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数字化时代的切身体验,就院校发展研究与数据科学分析、数据孤岛壁垒、数据打通及数字化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命题与常老师开展了深入交流。

常桐善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在加州大学工作科研经验,从宏观、中观及微观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数字化制度建设差异,逐一耐心回应诸位老师的疑惑与问题。大家期盼未来能与常桐善老师进行多方面深度学术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