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结合,共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教育学院与静安区共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联盟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504


 525日是心理健康日,静安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联盟(“联盟”)在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了静安区儿童青少年多学科(MDT)心理门诊推介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心理系主任罗俊龙教授、心理系崔丽莹教授和乌阿茹娜副教授参加了揭牌仪式和推介会。



静安区卫健委副主任李哲、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以及静安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瑾致辞。蔡丹教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表达了对“联盟”建立的祝贺,同时指出,当代青少年心理特点具有时代性,高校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的主阵地,将不遗余力参与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着力将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临床实践中,这对对儿少心理健康有重要意义。随后,蔡丹教授与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联盟启动仪式,并授牌。



随后,以短视频的形式推介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多学科联合诊疗(MDT)门诊,这是继注意力与学习困难多学科联合诊疗(MDT)门诊之后开设的第二个MDT门诊,是由教育学院心理系与静安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共同开设,联合“教育学专家、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儿童青少年”的“多对一”模式对患儿及其家庭开展全病程一站式服务的门诊治疗模式。注意力与学习困难MDT门诊自20229月份开诊以来接诊了近百位患儿及家庭,产生了积极的治疗效果和社会反响。为应对当前就诊量提升的现实需求,增设了新的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MDT门诊。

之后,心理系主任罗俊龙教授以《母亲对我的态度与我对母亲的态度》为题开展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罗教授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与实际案例,聚焦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解,指出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当进行社会下行比较时孩子对母亲的评价比自己更积极,也就是说,母亲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甚至看得比自我形象更重要,尤其是在进行负面社会比较的情况下。这些观点引起了听众的很大共鸣,也体现了科研成果如何服务于实践应用。



当日参会的其他单位有静安区教育学院、静安区妇幼保健所、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静安区社会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静安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静安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以及静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等。此次联盟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健全多部门联动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聚焦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要素、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系统强化学生心理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