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4944


张民选,1953年生,香港大学博士,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等职。

张教授先后主持了上海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上海国际教师教学调查项目(TALIS)和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重大国际合作研发项目。张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与比较教育、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教师教育和大学生资助政策研究;先后出版《理想与抉择:大学生资助政策国际比较》、《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专业与卓越:2015年上海TALIS结果概要》、Developing Shanghai’s Teachers、How Shanghai Does It等专著,发表《大学的收益:留学生教育中的经济学意义》、《隐性知识显性化与教师专业发展》、《专业视野中的PISA》、《全球治理与比较教育的新使命》、A Financial Perspective: Categories of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等中英论文60余篇;张教授还曾多次获得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荣获亚洲基金会颁发的“创变者奖”和“亚洲杰出教育领袖奖”。张教授现为国务院学位办“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会长。张教授拥有丰富的教育国际交流经历,先后担任联合国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理事会理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国际教育专家,多次受邀为包括澳大利亚总理、芬兰总统与教育部长、马来西亚副总理、美国教育部长、英国教育大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世界银行全球教育总裁等在内的众多国际高层官员讲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受邀为各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决策咨询和项目评价,在国际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