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前身为1954年设立的教育学心理学教研室。1983年9月,原教育学心理学教研室发展为三个各自独立的机构,即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管理系、教育学心理学教学部。1997年3月24日,合并成立教育科学学院。2002年6月18日,教育科学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学科教育研究所合并,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新的教育科学学院。2006年10月16日,撤销教育科学学院行政建制,成立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现下设5个系:教育系、心理系、管理系、初等教育系和教育技术系。建有5个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学研究所、小学教育研究所、学科教育研究所、高等职业研究所;11个中心: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心理学重点实验中心、小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测评研究中心、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教育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学院现有教育学和心理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心理学;横跨教育学、心理学两大学科的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教师教育、初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学、心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二级硕士点(学术型):教育学原理、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成人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初等教育学、教师教育、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3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型):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教育硕士(小学教育)、应用心理硕士;4个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6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公共事业管理和教育技术学。

  学院已具有较高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研究能力。有1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比较教育学;2个市级本科教育高地:心理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小学教育;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专)建设点: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1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小学教育;1个上海市应用本科建设项目:学前教育;2个校级重点学科:高等职业教育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近年来,学院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和出版了大量较高层次的论文、著作,获得了许多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奖、教学成果奖和教材奖,在教育学科、心理学科和管理学科上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同时,学院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强化了教师教育特色,在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