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校教育学院活用“党建+”筑牢党建生命线的特色做法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604

 2018313日,上海基层党建网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活用‘党建+’筑牢党建生命线”为题,报道了我校教育学院党委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党建创新在学院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引领作用的特色做法。

报道全文如下:

(上海基层党建网)近年来,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教育学院党委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党建创新在学院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引领作用,树立“大党建”意识,活用“党建+”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把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优势全程、全域地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发展、国际交流、管理决策等各环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凸显党的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显著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凝聚力,从而进一步释放了学院师生的创造力,实现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学院内涵发展、转型升级的动力。

树旗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实现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拧紧全院师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方向”,把握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的“总取向”。如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院党委召开党员学习会,邀请教学名师汪青松教授辅导解读,邀请上海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国娟教授就新形势下的思政工作与辅导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学院还紧紧抓住党员教师这支骨干队伍,开展了党员教师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岗位建功行动。组建了以谢利民、段鸿、王健、金黎琼等援疆党员老师为代表的讲师团,深入支部开展微型党课,通过他们自身的志愿经历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此外,更多党员老师担任了“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教院知乎”等学院思政工作创新载体的嘉宾或策划人,以凝聚青年学生“一团火”,指引成长方向“一面旗”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影响力和教育力。

促认同:党建+凝聚力平台

学院党委一贯注重凝聚力工程。院党委在健全中心组以及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基础上,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打造网络信息、实践创新以及研究提升等多种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时代感、感染力,从而提升广大师生对“四个自信”的自觉体认。网络信息平台是指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群、微视频等新载体,学院党委组建了“相约党旗下”、“教院青教苑”、“教院女同胞”等微信群,以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多层面开展双向互动的教育。实践创新平台创设各种讨论式、情景式的实践体验,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实现思想与认识的内化与提升。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浦东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参观,提升对“四个自信”认同。学院鼓励老教师党员为青年教师辅导业务、介绍经验,鼓励教师党员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为学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和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研究提升平台是指发挥学院学科的独特优势,让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在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   

暖人心:党建+青年教师发展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未来保障。学院党委一贯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做到关心人与关心工作相结合,在进行思想引领的同时,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青年教师的心中。学院通过指路子、结对子、压担子、搭梯子、暖心窝子等多种形式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根据近年来新进教师中“海归”多、外省市多的新特点,学院创建“教青苑”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组织,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系所支部书记全部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为他们在教学、科研、学生沟通、生活帮助等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以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对于学院的归属感和专业认同感。与此同时,学院启动并开展了青年教师“访名校、拜名师” 系列活动,先后前往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等地,通过一线走访,青年教师深度了解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增强了教育自信。

巧作为:党建+为基础教育服务

教育学院有着为上海基础教育事业服务的优良传统。过去的状态多是骨干教师们的业务行为。学院党委巧妙地把党建工作嵌入到为基础教育服务中,强调党组织通过有效作为体现在这一领域中的“存在感”。在学院层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聚焦与基础教育的“联动聚”,特别是立足服务上海的基础教育,不仅从学院的学术层面开展了与各区教师培训联动,还通过党组织层面深化推进区域化党建联动工作,深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大中小、党团队德育一体化”的项目。学院长期承担教育部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校长的国培计划。2017年秋季农村校长国培班开班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学院党委从培训课程的顶层设计开始,便主动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探索“DNA双螺旋式”的干训模式。校长国培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组织学员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院党委还组织开展了与教育部农村校长国培班的学员校长们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地探讨十九大提出的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问题,创新了学习形式,成效十分明显。受到教育部国培办的好评。在系所层面,学院党委组织八个系所党支部通过党建立项等形式,系统地推进了各自学科与基础教育中党组织的对接,以党建工作全程跟进、全程保障的方式,让党员业务骨干成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标干。

增自信:党建+国际交流协作

教育学院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领域有着显著声誉。近年来更是在推动上海参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国际影响。2014年学院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整合学科资源,组建了学科创新的平台团队——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与此同时,学院党委秉承“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及时在这一崭新的学科平台上成立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国际比较研究及国际交流协作中。以上海师范大学前任校长张民选教授为核心的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党员群体注重在对外交流协作中坚持“四个自信”,以“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贡献中国教育智慧”为工作方针,紧密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方针精神,踏实研究教育如何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该研究院的党员群体在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跨部门协作力、加深党员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推进与非洲国家教育合作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17114日,从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三十九届全体大会上传来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花落”中国上海。该中心将作为全球教师教育的知识生产与创新平台,提供创新项目建议和政策改善参考,该中心落户上海,标志着基础教育的“上海模式”和教师教育经验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是上海走向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注脚。

报道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home!info.action?articleid=8aafb70561702b8501621a51d48d0463&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