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数学交流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08


2020430日,北京时间下午14:0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和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举行了中澳数学教师交流网络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冠疫情环境下上海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

会议由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CEO邓肯(Duncan Rayner)先生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黄兴丰副教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余亚萍教研员、上海市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郭晓萍和刘申老师、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慧老师、上海静安区中山北路小学缪敏珠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阮佩佩老师、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林徐劢老师,以及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的40多位骨干数学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邓肯先生向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上海学者和教师表示感谢,上海从32日起实施线上授课,从准备到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澳大利亚数学协会非常期待从本次研讨会和后期交流中学习上海的经验和思考。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下的上海线上教学的教育政策,主要包括新冠疫情给上海教育带来的挑战和相应的应对方案,以及上海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同时,张教授也指出,在线教学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与机遇,比如,在未来继续开发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设计有效的评价工具、增加线上教研活动等。


上海市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刘申老师,对在线教学资源开发和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名师团队空中课堂资源建设、双师教学有效保证教学质量和在线教研有效服务一线教师这三个方面。另外,刘申老师从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使用平台的能力以及教学质量管理条例方面指出了仍存在的问题。


上海市实验学校国际部陈慧老师以所在学校为例,就学校在数学远程教学中的领导作用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远程教学的日程安排、数学组备课工作等方面。最后,陈慧老师也指出,我们要反思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但同时它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


上海静安区中山北路小学缪敏珠老师,就教师如何进行线上互动合作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如何使用线上平台开展正式和非正式的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教师们讨论交流什么,包括电子材料的准备、观看空中课堂后的心得、对在线教学的反思等。此外,缪敏珠老师也指出了线上教研活动所面临的挑战。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林徐劢老师,就通过线上平台来实现学生作业的反馈进行了介绍,主要分享了教师在作业批改中关注学生的错误类型并进行分类、课上学生进行识错、改错、比较不同解法等进行分享提升、学生上课结束后进行再次反馈。这三个步骤能有效提升作业反馈的质量,使得学生对于错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阮佩佩老师,就20分钟互动课堂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在线教学前的岗前培训、教研组会议以及线上20分钟教学的六大板块,包括昨日作业反馈、课堂内容梳理、预习作业校对、课堂延伸、作业布置和难题解析。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黄兴丰副教授,就技术和合作的角度进行了评论总结。黄兴丰副教授指出,上海的教育决策者和学校教师共同努力为学生在家学习创造了新的模式、提供了相互联系的学习资源,以及在线教学的过程中,不同类型的教师采用不同形式开展了各种在线合作。此外,黄兴丰副教授强调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要努力提高使用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同时加强教师合作,希望和澳大利亚的同行一起努力,通过合作,相互学习,启发智慧。


最后,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CEO邓肯先生非常感谢上海教师们的精心准备与生动分享,希望以后能够和上海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分享,保持合作并且加强两国间的交流和联系。本次研讨会中,由于时间限制,提问讨论环节改为会后邮件沟通,中澳双方教师都收获颇丰。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