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展风采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543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在3月制定《教育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在线预案》,各专业根据学院指导意见制定本专业毕业论文的工作预案。4月,结合实际,我院本科毕业论文线下答辩确定均改成线上答辩。在全院师生的配合与共同努力下, 485名同学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重复率检测,于413-30日,共分成46个答辩组,在ZOOM、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顺利完成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做到空间转换,标准不变,环节不少,质量不降。


周密设计 答辩标准不变

学前教育专业正式答辩前制定了线上答辩实施方案,明确线上答辩的安排、要求以及程序。每个答辩组配备1名答辩秘书,并召开会议对答辩秘书进行了培训。在答辩前将答辩分组、使用平台、答辩时间、答辩顺序通知到每位学生,要求答辩组师生提前熟悉平台,为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确保答辩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进行。



教育技术系制订了《2020届本科论文答辩事宜安排》,明确了本次论文答辩的目标、程序、分组人员和材料提交等各方面要求,并下发给所有参加答辩的教师、学生和答辩秘书。


心理学系于422日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在线开展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在答辩开始前分别给教师和学生下发了答辩说明,同时也安排了答辩会议预定及录屏人员的详细安排。


规范流程,答辩环节不少

无论师生,进行在线论文答辩都是第一次尝试,为了确保在线答辩能顺利进行,教育技术系在答辩前进行了各方面的信息协调工作,参加答辩的全系教师召开了在线会议,就在线答辩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协商;形成共识之后,专业负责人组织答辩秘书进行了全面的培训;答辩秘书负责和每个小组的答辩学生传达具体要求和收集相关材料,确保所有答辩的学生了解在线答辩的各项细致要求。在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答辩秘书之间也能及时进行交流,确保后续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公共事业管理(师范)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和各答辩小组的老师也提前就答辩方式、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老师们认真细致地对每位同学的答辩陈述进行了评议,指出优点和需要改进之处,保证了网络答辩质量不降低。


学前教育专业在答辩前,各答辩组成员已经认真审阅了每一位答辩同学的论文,并做好了相应的准备。答辩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学生简要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主要研究结果等,其次是学生回答答辩小组教师的提问。对于有必要修改的论文,答辩组成员提出修改意见并细致指导。答辩秘书则负责与答辩小组和答辩学生沟通,维护答辩秩序,并对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照片。虽然是“云”答辩,整个过程与线下答辩一致,各个环节紧张有序。


小学教育专业线上答辩气氛紧张、讨论活跃,成效甚好。网上答辩虽然形式新颖,但老师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专业严格、同学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紧张认真,答辩过程充实有序。



为了保证答辩质量,教育技术系要求答辩秘书在答辩前两天收齐所有答辩论文和PPT,提供给答辩教师审阅。在答辩过程中,教师们认真投入,既考虑到在线答辩可能对学生造成的压力,通过适当的方式调节学生的情绪,避免他们过于紧张;同时在提问和答辩的环节严格把关,保证在线论文答辩的质量。


全情投入,答辩质量不降

线上答辩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却并没有减弱老师、同学们讨论、学习的积极性,也没有影响本科毕业答辩的严格与高效。在特殊时期,线上答辩将分隔异地的老师和同学们凝聚起来,共同造就一场多次元的学术盛宴,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添上一个特别而又完满的句号。

教育学系的同学们对于指导老师们几年来的辛勤付出也表示了感恩,毕业答辩是老师们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课。教育学专业本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实践素养与科研素养兼具的未来教育改革者”,薪火相传,未来中国教育的变革,他们必将承担起自己应负的那份责任。



参与答辩的老师们对本次云端答辩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吴艳表示:“疫情特殊时期我们首次开启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模式。师生如期相约云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展开学术对话。云答辩让我们体验了信息时代带来的便捷和挑战。学生不仅要思考如何回答老师提问,还需要时刻关注网络状态。尽管如此,师生们准备充分,泰然应对,两个多小时的云答辩师生都全程投入,虽略微紧张但有序高效,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完全不同,但答辩质量并不会因为空间距离而打折扣。”

学前教育专业的岑璐老师(2020届毕业班班导师)认为:“利用钉钉软件平台开展了线上答辩,并以微信答辩群作为辅助和应急平台,使得本次特殊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此次论文答辩改变的仅仅是形式,与线下答辩相比,在线答辩的严肃性和论文的严肃性没有变,不仅做到了线上线下质量同等,而且还提高了师生的信息素养,为后续开展各项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参加答辩的学生王文意同学(2016级小教文科1班)说到:“在进行线上答辩时,通过视频我们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们,颇感亲切。大家都为答辩做了充足的准备,答辩导师们也都认真负责地进行点评和指导。疫情期间线上答辩的形式更是对大家责任与担当的考验,期待在最后的胜利中与大家重逢。”

同时,邵悦同学(2016级学前教育3班)也说到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答辩显得尤为特殊,2020届毕业生采用了前所未有的云答辩形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别样的体验。云答辩中,答辩老师们对我提出了一些非常细致的改进意见,让我对学术论文的撰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我日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涯颇有帮助。”

湖北籍学生刘玲则表示,疫情影响了原本的生活秩序,她非常担心无法顺利毕业,但是线上答辩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有了更加充分的时间准备,顺利完成了论文的答辩。

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答辩将会是值得回味的人生一帧,它让我们充分体验到网络时代的便捷与高效,让老师和同学们得以超越阻隔,彼此联系,教育不止,学习不息。


(整编:杨婉琦)